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肇事轿车于四天后开车上路
添加日期:2016-12-22 08:38:35   来源:   作者:朱成兴   浏览量:

    2016年12月20日中午12时许,在内乡县桃溪镇某石材厂院内,当交警突然出现在49岁的厂老板姜某面前时,他一脸的茫然和无辜,继而恼怒地反问,俨然让民警觉得是找错了人!但当交警侯林晓、王俊卿向他展示了几张照片后,他顿时像霜打的茄子,乖乖地跟随民警走进停在不远处的警车里。他没想到,自己的事儿还是这么快就犯了。
 
    撞死人命  车辆“蒸发”
    2016年12月13日18时,内乡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接县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南阳至淅川s332省道桃溪镇石碑营村白家营路段,一辆黑色小轿车将一名行人撞死后加速向东逃逸。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事故中队值班民警董占才、侯林晓、王俊卿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受害人为一步行男子,30岁左右,肢体头东脚西横卧在车道上已经死亡,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明。现场只留下一块肇事车辆前保险杠碎片和玻璃碎片。由于案情重大,民警立即将现场情况向大队长李高波汇报获得警力增援和技术支持,同时对现场周边的目击证人进行走访。据一名路人反映,他当时他距离事发点较远,一声沉闷的碰撞声音之后,他发现一辆黑色轿车把一个人撞倒在地上,肇事车辆停了下来,开车人下车看了看死者,又匆忙上车加速向东而去。由于事发突然,加之时间很短,车速过快,目击者也没看清楚该车牌照。
    警方立即兵分三路,一组滞留现场,继续寻找蛛丝马迹,走访目击者和周边群众,以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一组以事故地点为中心,查找受害人身份,并对嫌疑车辆的辨认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一组赶往县局指挥中心调取事发时段公路电子卡口信息,查看过往车辆运行轨迹监控录像,锁定肇事车辆及逃逸路线。
    然而,图侦技术民警在桃溪和乍曲必经的两个电子卡口处均未发现有黑色受损轿车通过,肇事车辆就像是被大地蒸发了一样。
 
    比对车型  初露端倪
    12月14日,专案民警携带现场遗留下的保险杠碎片到县城各个汽车大修厂找修车师傅比对车型。修车师傅们根据该保险杠牵引钩特征很快确认该车型系东风风神老款A60黑色轿车。根据肇事车辆出事儿后消失的情况,民警判断肇事者对本地情况熟悉,该人一定是本地人,车辆也应该是本地车,以车找人,定破此案!
    在车管所进行车辆档案排查的专案民警经过对近数千辆轿车的逐一派查,最终筛查出全县同种颜色、规格的东风风神老款A60黑色轿车15辆。第二天,已是彻夜未眠的办案民警顾不上休息,带着15辆汽车的档案资料开始逐车进行排查,联系车主,见人见车。
    与此同时死者身份通过电视广告认领启事也已确定,系在桃溪镇务工回家的师岗镇唐营村杨某。
 
    智能卡口,四天后锁定嫌疑车辆
    12月18日,专案民警侯林晓、王俊卿经过5天对15辆车初步核查,仍然没有获取有价值情况。难道工作有误?民警决定逆向思维,决定从15辆车近期出行轨迹上逐一甄别。
    在信息情报中心民警的大力配合下,专案民警调取15辆车近几天来去过程中经过的所有卡口数据,并逐一进行甄别,寻找具有符合“车前保险杠左侧有损伤”的可疑车辆。通过认真查看、分析、比对电子智能卡口抓拍,结果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案发后4天后的12月17日9时,车牌号为豫R4E599的东风风神老款A60黑色轿车分别在鄂沟、封营、大桥中队等多个卡口出现,该车左前保险杠损坏,左前大灯受损,左前挡风玻璃损坏已经漏风,驾驶人用一块红布将挡风玻璃洞口堵住,特征十分显眼。但当天晚上照片显示该车已经完好无损,显然车辆已经修好,且高清卡口将驾驶人体貌特征已经清晰拍照。
    办案民警立即通过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对该车相关信息进行查询。结果查明车主叫姜某,49岁,系内乡县师岗镇山峰村人。经调查姜某系在内乡县桃溪镇开办一家石材加工厂,案发地为姜某上下班必经之路。
    据此,民警初步判定姜某就是犯罪嫌疑人,决定正面对其接触,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落网后的姜某很快就对12月13日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供认不讳,经比对,该轿车损伤与现场肇事车辆遗留物相吻合。
 
    侥幸逃避  弄巧成拙
    据犯罪嫌疑人姜某交代:案发当日下午6时下班后,自己一人驾车回家,当车行驶至桃溪镇石碑营村白家营路段时和横穿公路的步行男子杨某相撞,致使受害者当场死亡。姜某停车下来查看,见撞死了人,顿时懵了,但他很快发现道路上行人、车辆稀少,神不知鬼不觉的,三十六计走为上,于是便抱着侥幸心理驾车逃逸。姜某曾经跑过大车,知道如何躲避卡口监控。事发后,他驾车下路向南拐,改走小路安全返回师岗家中,然后将肇事车辆开进邻居废弃的屋内藏匿,以躲开警方的追踪,第二天又若无其事地去上班了。四天后,姜某认为危险期已过,为了保护自己,他还是谨慎地让自己的表弟把肇事车辆开去修理。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无人知晓,谁知表弟开车时见挡风玻璃破烂漏风,就顺手找了一块红布把洞口堵住,结果成了一个最为显著的被追踪特征。
    目前,姜某因涉嫌肇事逃逸被警方刑事拘留,他不但被吊销了自己的A2驾驶证、面临着牢狱之灾,而且还要承担巨额的人身赔偿。肇事逃逸!这一随意行为却让他饱尝到足以后悔终生的难咽苦果。

上一篇:严冬里的一丝暖意      |      下一篇:替人消“灾”骗财,难避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