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财产继承起纷争 法院判决驳诉请
添加日期:2016-11-03 08:54:04   来源:   作者:屈熙尧 王静   浏览量:

1、开庭前六天法院发布开庭公告副本.jpg

 

    11月2日清晨,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赵店法庭法官早早来到农村布置庭审现场,今天要在这里公开巡回审理一起继承纠纷案。此次巡回审理邀请了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都晨报、大河网、新浪网、南阳电台、南阳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参与,市中院微直播团队进行了现场直播,该村干部及周边村民前来旁听接受法制教育。
    法院审理查明,原、被告家原有土木结构房屋五间,1997年在本村邻居参与下进行了分配,原告张某之父和两名被告张甲、张乙(均为未成年人,化名)的监护人各分得两间房屋,宅基地和树木均分。九十年代,原、被告父母参与下,将旧房拆除,改建成楼房。2004年,原告祖父将家产订立遗嘱赠予年幼的孙子张甲,张甲父亲作为监护人在该遗嘱签字,后原告祖父于2008年去世。2013年该楼房被政府统一拆迁,受遗嘱人张甲、其弟张乙各分得新房178.47平方米,并分别获得安置费24556.5元、36973.8元。2014年7月,原告祖母去世前订立遗嘱,同意其丈夫遗赠意见。原告认为政府拆迁后分得的新房及安置费应作为遗产分配,形成诉争,请求判令继承遗产总额的五分之一达10万元。

3、法庭在开庭审理_副本.jpg

 

    法院认为,原、被告原有的土木结构房屋已不存在,且原告祖母生前对祖父的遗嘱表示同意。根据《继承法》有关规定,公民可以依法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也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原告祖父处分个人财产,并经其祖母同意,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示,符合法律规定,该遗嘱为有效遗嘱,法院予以支持,遂当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闭庭后,旁听群众纷纷表示,今天的庭审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告诉我们在情与法发生冲突时,不仅要重人情,更要尊重法律,依法办事才能家和万事兴。

 

9、法庭当庭宣判_副本.jpg 

上一篇:“老赖”获刑二年半终于瘫了!      |      下一篇:破坏林地建私厂,受到刑罚悔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