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内乡法院《量刑情节细化表》让被告人服气
添加日期:2011-08-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8月8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宣判一例盗窃犯罪案,被告人张某因当庭悔罪,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退回犯罪所得,被法院减轻刑罚7个月领刑2年。宣判后,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员认为罪刑相当,表示满意;被告人张某自己说他是罪有应得,表示认罪服法不上诉;被害人对法院打击犯罪同时,积极挽回她被盗损失的做法表示赞赏;旁听宣判群众聆听法官逐项宣读《量刑情节核算表》中该案起点刑、增加刑罚情节后基准刑、考虑从轻或从重情节宣判刑等后,一致评价法院量刑适当。

    为使量刑规范化落到实处,该院重点作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庭时突出量刑事实调查,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该院在庭审调查被告人犯罪事实同时,突出量刑事实调查,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只注重犯罪事实调查,而忽略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的做法。如该院审理被告人王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公诉机关当庭出示的发、破案报告,证明被告人是案发后被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讯问;而通过法庭量刑事实调查,被告人是案发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庭后侦查机关如实出具了被告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证明,避免了一例量刑不当案,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法庭辩论后,公诉机关提出量刑建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也结合案件查清的事实,提出量刑意见。该院在审判时,充分运用庭审效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公正量刑做好基础工作。如该院审理被告人任某强奸一案,充分发挥控辩双方作用,控方结合案情提出判处有期徒刑3-5年的量刑建议,被告人依据自己的犯罪事实提出可判处有期徒刑3年的量刑意见,辩护人同意被告人意见,最终法院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3年零六个月。判决书送达后,被告人表示服判不上诉,现判决已生效。

    为准确把握、正确量刑,做到案清事明,该院特意制作了《量刑情节细化表》,该表包含八个方面内容:案由、案号、被告人基本情况、案件基本事实、法律规定的起点刑,增加刑罚情节后基准刑、先行调节情节后拟宣告刑、从重或从轻情节后宣告刑。在合议庭合议案件时,由案件承办人员结合具体案件,将本案的相关情节,全部对表细化,做到增减有序、层次分明,量刑确定,一目了然,避免估堆计算任意性大的弊端,确保合议案件公开透明、公正合理。


上一篇:内乡公安局党委挂帅“三个一”助推清网行动      |      下一篇:内乡警方为逃犯亲属算“成本” 促在逃人员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