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政委劝回18年命案逃犯
添加日期:2011-09-1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9月17日凌晨2时,夜深露重之时,两名中年男子急匆匆赶到河南省内乡县公安局院内,该局政委张明等人早已等候在此。一名面容憔悴的中年男子“扑嗵”跪在地上连声说道:“谢谢张政委!我回来了!我认罪,我服法!”至此,一起尘封18年的命案成功告破。 

    杀妻外逃

    早在1992年,时年24岁的内乡县大桥乡老虎岭村黄树敏与邻村姑娘秦某结婚,婚后两人感情不和,1993年女儿出生以后,因生活琐粹和贫穷压力致使夫妻二人关系更加紧张,此后妻子秦某经常借故外出不归,黄阻拦无效。1993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夜,黄树敏生尽千方百计才将妻子接回。然而当夜9时,饭桌上两人再次发生激烈争吵,之后,秦某丢下不满周岁的女儿又欲外出,黄树敏赶到院中拦住去路,两人当即发生了撕打。恼羞成怒的黄树敏将秦某打倒在地,黑暗中又抽出皮带对着秦某没头没脑地一阵乱抽。十几分钟后,黄树敏打累了才停手,这时他发现妻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他慌忙将妻子抱到灯光下一看,惊出了一身冷汗:妻子浑身伤痕,早已气绝身亡!

    害怕受到法律惩处的黄树敏丢下尚在哭啼的幼小女儿,连夜出逃。这一逃就是18年的查无音信。 

    研判劝投

    黄树敏案发潜逃后,历年来内乡公安机关多次追捕未果。随着长时间的推移,黄家亲属均已外出定居,家中早已空房无人,此案已很难突破。

    今年“清网行动”开始后,该局领导班子分包逃犯,张明政委分包命案逃犯黄树敏。张政委多次深入大桥乡,和大桥派出所民警一起研究案情,收集掌握黄的社会关系,分析研究黄的潜逃地址。黄树敏兄弟三人,在家排行老三,大哥在其案发前已去世,二哥一家均在南阳经商并安家,黄树敏女儿在其案发逃跑时未满1岁,现在已经18岁了,现在西峡县某加油站打工,但经过深入工作发现其唯一的女儿18年真的不知父亲的下落。

    根据其家庭情况综合分析研究,警方决定还是以其二哥黄某为突破口开展工作。张政委和大桥派出所长符荣华带着县公、检、法、司的《联合通告》,先后6次专程到南阳登门拜访黄某,苦口婆心,晓以利害,循循善诱,情理交融。黄某终于被打动,表示愿意配合公安机关做其弟的规劝工作。

    精诚至 金石开

    9月12日正值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政委张明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逃工作。当天中午,他特地带着牛奶,月饼等礼物再次专程赶到南阳黄某家中,一边送去亲情感召,一边再次动员劝投。他不厌其烦,反复地给黄某从政策、法理和家庭影响等诸多方面分析投案自首的好处,要他一定设法告知其弟回头是岸,这一谈就是3个小时!看到警方的真心。黄某再次被深深打动,当场对张政委表态:我尽一切办法一定要让他在9月18日前回内乡投案。

    9月16日下午3点,黄某主动来到内乡县公安局告诉张政委:黄树敏正在从青海西宁往内乡赶回的火车上,请领导放心。

    17日凌晨2时,黄树敏在其二哥的陪同下到达内乡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逃亡后悔 愧对家人

    投案后的黄树敏每次面对民警讯问总是泪水长流。当年案发后,他从内乡一直向西逃经西峡到商南,经商南到西安,经西安向新疆过程中的一年半时间里他不敢投宿,不敢走大路,全部以乞讨为生,尔后辗转新疆喀什,打短工、放羊为生12年。之后又到青海的小煤窑去挖煤,由于害怕身份暴露,此后他又转移到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砖厂去出苦力。边远、危险、苦力和思念伴随着他挣扎了18年,而他当年健壮的身体也早已累垮……

   “我对不起妻子,我欠女儿的太多了,我逃得后悔啊!”这是黄树敏投案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上一篇:其乐融融话和谐      |      下一篇:警务室三项措施优化学校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