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2021年执行案件办理质效全市第一
添加日期:2022-01-28 09:01:01   来源:   作者:聂传青   浏览量:

  2021年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立足群众需要和期待,多管齐下,不断创新执行方式,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加大执行威慑力度,破解执行难题,执行案件办理质效和涉企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均位居全市第一,执行综合质效位居全市第二。其中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法定审限结案率均名列前茅,荣获2021年度南阳市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执行干警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执行质效不断提升,有力维护了申请人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全力奏响执行工作最强音。

  紧密聚焦主业主责 全面抓好质效指标
  紧盯各项核心质效指标,逐项分析研判,任务分解细化,切实加强指挥中心实习化运作,做到“周通报,月讲评”,每月例会对标对表,狠下功夫,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强化智慧执行建设 坚持立执分离原则
  进一步加强执行智能化信息化运用,引导当事人通过智慧执行当事人公众端,高效快捷查询案件,提供财产线索畅通与承办法官沟通渠道。通过强化执行干警对智慧执行 APP使用管理,促进工作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推动执行高效便民。执行案件一贯坚持立执分离原则,所有案件统一由立案庭审查立案,执行局统一办理,杜绝“抽屉案”、变相审查等现象。案件报结做到案结卷成,指挥中心层层把关审查,最终提请审管办审查批准。
  强化人员组成结构 优化执行团队配置
  全局分为指挥中心和七个执行实施团队。指挥中心作为执行中枢,做好前期网络查控、文书送达、分案结案、案款监管、节点监控,上传下达、质效计算等综合性事务;不断加强对执行权运行的监督,严格执行流程管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执行工作流程规范有序,质效指标良性发展。七个执行实施团队负责执行实施案件的办理,形成“1名团队长+1名执行员+2名书记员”的团队模式,分别与七个基层法庭挂钩,直抵基层服务群众,以模范推动执行,以效率带动执行,着力实现“权责清晰、事务集约、高效顺畅”的运行目标。
  加快财产处置进度 规范案款发放流程
  严格落实立案后3日内启动网络查控,7日内开展传统调查,对房产车辆第一时间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对可供执行的车辆、房产等财产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网络询价方式确定处置参考价格,以便迅速启动网络司法拍卖流程。在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的同时,大大提升网拍效率。同时加强对司法拍卖品宣传力度,通过在不动产上张贴拍卖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全面展示拍品,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扩大宣传面,吸引竞买人参与竞买,提升网拍成交率。严格“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的应用,建立“7天提醒,15天督促,20天督办”的案款发放预警机制,确保执行案款及时准确发放当事人,无法定事由超期发放案款数保持为零。
  切实加大执行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多次对涉企涉民生案件开展规模性专项执行行动,着重在善意执行、稳固民生上发力,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加大涉企财产保全申请审查力度;灵活采取以股抵债、分期偿还、执行和解等多种形式,审慎适用执行措施;对企业慎用失信惩戒,联合政府等部门多方协调,及时对执行到位企业进行信用修复;严格把控涉企案件实际执行天数,对涉财产处置案件加强管控,对二拍流拍财产及时促成以物抵债结案,提升涉企案件执行到位率。
  注重信访矛盾化解 全面管控负面舆情
  坚持涉执信访案件一把手亲自接访,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共接待当事人200余名,无一重复访和越级进京访,无负面舆情现象,案访比、信访交办比指数均达到历史新低,群众对执行工作满意度显著提升,执行工作公信力进一步增强。涉执信访工作受到中院领导口头表扬“内乡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亲自办理信访案件,处置得力。”
  落实执行工作公开 坚持执行宣传先行
  严格落实执行信息全流程公开,执行裁判文书按规定操作上网,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执行攻坚、宣传先行。利用“两微一端”自媒体平台公布失信名单、直播执行行动、发布执行成果,以宣传促执行,全方位展示执行举措和工作成效,对“老赖”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有效促进社会各界对我院工作的了解,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关注执行、打击“老赖”的巨大合力,形成知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一篇:内乡法院召开迎接营商环境省评工作推进会      |      下一篇:【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进企业 法治理念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