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法院五项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过上顺心年
添加日期:2019-01-25 15:26:55   来源:   作者: 程相朋   浏览量:

 23天执结标的107.3万元  惠及200多位农民工


      1月24日,李某等23位农民工,纷纷向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提供自己的银行账号或卡号,领取在外务工拖欠的工资共计30.1万元。这是该院采取五项措施,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自己的辛苦钱的结果。据悉,该措施自1月1日实施以来,该院23天已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1件,标的达107.3万元,确保200多位农民工过个顺心年。该院的做法是:
       成立专项执行领导小组。由院长成延洲为组长,主管执行工作的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桂东为副组长,“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汪戈等人为成员的专项执行小组,聚全院警力、物力、财力,专门负责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并做好与公安、国土、房管等部门协调工作。
       耐心释法明理。对已经进入执行程序尚未执行完毕的案件被执行人,该院逐一释法明理。逾期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将被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信用惩戒。内乡县某建筑公司1月12日去参加其他工程竞标时,被告知已被纳入“黑名单”失去竞标资格,迫使其乖乖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19万余元。
       亮剑惩戒“老赖”。在思想教育无效情况下,该院敢于亮剑:一是查询冻结。1月1日以来,共查询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执行人财产126人(次),冻结银行、网络支付账户25个;扣押车辆13辆、查封房产11座;依法拘留7人。3名持观望态度、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受到震慑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二是曝光失信名单。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形式的媒体,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三是执行搜查。对装穷叫苦、隐匿财产、软磨耍赖、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该院根据举报,实施执行大搜查,今年1月1日以来,共实施司法搜查4次,当场搜出现金2万余元,银行卡13张,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和奢饰品, 8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加大拒执打击力度。该院在查明被执行人有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行为,且情节严重涉嫌拒执犯罪的,立即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以打击逃避、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确保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顺利执行。上述拖欠李某等23位农民工工资案,就是通过打击拒执犯罪而执结的。
       此外,该院还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对那些逃避、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公开予以曝光,公示其社会信誉,既促使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又震慑其他被执行人,提高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的自觉性。
上一篇:法院发放执行救助基金27.4万元      |      下一篇:省公安厅调研组莅临内乡县局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