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规范执行行为 提升执行效果
添加日期:2018-01-18 15:40:19   来源:   作者:张媛媛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制定、完善多项执行工作规范制度,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效果。特别是年关将至,为了打赢攻坚“执行难”这场硬仗,该院执行局结合执行工作实际和第三方评估指挥体系中规范执行的十二项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绘制了一幅规范执行的“执行案件办理线路图”,张贴于每个执行人员办公桌前,确保每个执行人员办理的每个案件都能够做到规范执行。

    在“线路图”的指引下,该院执行工作实现了六个规范:一是卷宗规范。明确必要的卷宗材料及装订顺序,明确整理、把关、审查、归档要求;二是时间节点规范。就执行程序中自执行立案至执行结案每个节点的期限要求逐一罗列明示,每个执行行为必须在其要求的时间节点内完成;三是程序规范。无论当事人的实体权利或程序权利都平等得到保护;四是强制措施规范。对执行程序中的重大事项采取合议制和审批制相结合的方法,确保强制措施使用规范;五是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做到五个要件规范完整;六是执行指挥信息平台流程信息规范,便于查阅,一目了然。
    此外,该院还结合执行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定和制定了包括执行执行办案工作流程、指挥中心工作制度、执行流程系统管理办法、终本案件管理办法、委托执行工作制度等一批执行规范制度,改进完善细节,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最大限度地减少执行瑕疵,树立司法公信力。
    执行行为规范常态化,既缩减了执行案件的办理时间,又提升了执行案件的办理效果。截至目前,该院执行工作各项考核指标均在南阳市13个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继续保持边审边执良好态势,人民群众对该院的执行工作越来越满意。
 
上一篇:法院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 剑指“金融风险”      |      下一篇:内乡法院:法官讲授扶贫课 帮扶政策户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