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多措并举打击拒执犯罪
添加日期:2017-12-12 15:59:0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乡法院以打击拒执犯罪为抓手,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强力地推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2017年1月至10月共受理251件264人,拒执罪结案数为202件,其中共判处拒执罪32人,案件数及判处人数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一、构建联合惩处拒执罪的配合协调机制。积极与党委、政法委协调,争取支持;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有关职能部门联系,建立打击拒执犯罪联合协调机制,并同内乡公安联合成立“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借助公安机关的信息平台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法院和公安机关的工作联动机制,有效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被执行人“人难寻”、“物难找”、“钱难寻”、“追究难”等突出问题。
       二、做好立、审、执各部门协调配合工作。定期召开立案、审判、执行等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加强信息沟通,减少意见分歧,对重大、疑难及特殊案件,适时召开个案协调会,研究处理意见,统一工作做法;同时从立案庭、少审庭、执行局各抽调两名干警组成团队,既负责本部门工作,又做好相互配合,形成流程化作业体系,顺畅了拒执罪案件的启动渠道,保证打击拒执罪操作流程清晰明了、流转快速高效。
       三、执行局持续坚持高压手段。坚持司法拘留是首选,突破失信被执行人心理防线,迫使其履行相关法律义务。坚持公诉、自诉双管齐下,一方面注重公诉程序的打击途径,努力在执行阶段即把被执行人的犯罪证据准备充分、扎实;另一方面注重刑事自诉程序的打击途径,积极引导申请人走刑事自诉程序,对无法提起公诉的拒执案件,根据执行查询财产情况,由执行局执行法官审查把关,达到拒执犯罪标准的,配合申请人提供证据材料,帮助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
       四、固定审判团队重点审理拒执案件。由少审庭专门负责受理拒执罪案件,根据拒执罪的特点设计审判流程,统一对打击拒执罪有关法律的理解适用,统一法律适用的尺度,规范量刑标准,合理运用自由裁量权,确保打击拒执罪公开公正,而且对这种类型化案件采取要素审理等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一天最多曾审理8起拒执罪案件。
       五、强化队伍建设。在做好思想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多方位进行队伍建设,为打击拒执罪提供了人才保障。一是配齐配强执行队伍。通过社会招聘录入12名辅助人员进入执行队伍;强化执行工作警务保障,组建执行司法警察专门队伍,增强执行实施的威慑力。二是对干警、法官开展拒执罪的专项培训,综合采取、网络视频、巡回授课等方式,掌握拒执罪的相关业务,熟悉案件启动、证据收集、举证质证等相关法律知识,保障定期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其工作能力。
       六、营造打击拒执犯罪的震慑氛围。将执行实践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整合宣传力量,占领宣传阵地,及时发出主流声音,扩大执行工作社会影响,为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法治环境。通过新闻媒体、巡回车、广告屏、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宣传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措施、具体成效及典型案例,目前,已开展集中宣传11次,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稿件37篇,循环播放典型案例300小时,充分展示了打击拒执犯罪决心,取得了明显效果。

上一篇:内乡法院:多项举措打好执行攻坚战      |      下一篇: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