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专题听取内乡县衙司法文化展馆筹建工作汇报
添加日期:2016-11-18 14:37:42   来源:   作者:李智   浏览量:

    11月15日下午,内乡法院代院长成延洲在南阳中院院长庞景玉的率领下在省法院就内乡县衙司法文化展馆筹建工作向省法院院长张立勇进行了专题汇报,张立勇对此项工作提出了十分重要的指导意见。
    成延洲汇报的内容为:一是拟将作为司法文化展馆建筑的面积、房屋数量、整体外貌、内部结构、展览墙面和展览线路等基本情况;二是对现有建筑的改造方法和步骤;三是在筹建中将对内乡县衙的司法文化内涵进行深入的挖掘和梳理;四是展览内容具体将分五个展区,即内乡县衙司法文化的历史沿袭,内乡县衙的主要司法制度,内乡县衙的著名案例,内乡县衙的裁判文书以及古代庭审活动模拟演示。以实现将内乡县衙古代的司法制度和现代的司法制度之间的发展脉络清晰地加以呈现,并着重凸显现代司法制度的人性化、文明性和先进性。
    张立勇充分肯定了内乡县衙司法文化展馆筹建的前期工作,并指出,内乡县衙是中国第一座衙门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传统司法文化底蕴丰富,具有建立司法文化展馆得天独厚的历史和文化优势。通过建立司法文化展馆,可以认真深入地探讨博大精深的中华法系,对它所蕴含的理性与智慧进行全面深刻地发掘、分析、总结和提炼,彰显并弘扬它的现代司法价值,进而完成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性转换,为做好新时期法院工作提供有益启迪。
    张立勇要求,一是要站在群众立场上办好展馆。以普通民众都能接受的展览形式,形象化再现封建社会和现代社会的司法审判演绎过程。二是筹建司法文化展馆要突出其司法特性。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全面展示司法文化,尤其是清正廉明,刚直不阿的裁判品格,注重证据,讲究程序,为民做主等司法原则。三是要与衙门文化旅游紧密结合,吸引包括各地政法干警在内的更多的游客去参观,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

上一篇:县公安局深入开展“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和“警民通”宣传工作      |      下一篇:县法院召开第二十五届理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