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激活干警内生动力促进审判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添加日期:2016-05-23 16:16:54   来源:   作者:薛书敏 冯云虎   浏览量:

       内乡县法院注重文化内涵对法官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不断创新法院文化建设载体,以文化建设凝聚法官正能量,激活千警内生动力,推动审判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今年以来,在人员减少(面临退休高峰),人员严重老化(35岁以下干警总人数18人),受理案件大幅度上升(实行立案登记制,案件大量涌入)的严峻形势下,案件审结比、法官人均结案数、案件审结周期、服判息诉率、发还改判率等代表着案件数量、质量、效率、群众满意度的数据同比大幅上升。
  用励志文化激励人
  该院首先在班子内部形成合力,要求班子成员运用辩证的思维和方法抓好文化建设,并丰富自身修养,有针对性地学习文化建设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决策和领导水平。同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对案件不定调、不说情、不收受钱物,既用好权,又管好权。确立院训(总体路线):“钢铁队伍,廉政审判,美好生活”;精神追求:“讲理想,讲纪律,讲境界,讲情怀”;与公用区域悬挂的“闻斯听之,行之好止”等巨标,共同烘托出一种向上、奋进浓厚氛围,激励法官务实、奉献。
  用制度文化管好人
  把法院的所有管理制度归纳总结为学习制度、督察制度、奖惩制度,让制度筒单好记,操作性强,科学规范,鼓励干警学习提高,加强制度的执行落实,用合理的奖惩措施建立激励机制和正确的用人导向,使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警得到重用。一、以“十率”为标准的审判质量评估机制;二、以快立、快审、快执“三快”为着力点的审判提速机制;三、以提高“执结率”为落脚点的执行运转机制;四、以亲民、利民为切人点的司法便民机制;五、以信访接待制度为重点的大信访网络机制;六、以科学管理为动力的人才培育、选用机制;七、以调研为切人点的学习、交流机制;八、以勤廉为根本的内部监督和政务、事务管理机制;九、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为支撑点的组织保障机制。
  用行为文化教育人
  该院探索总结了“一二三”行为文化建设有效做法:“一”是指行为文化建设先从党组一班人和自身表率做起;“二”是指着力培养法官做人讲大气、做事讲锐气、办案讲正气,为党工作无止境,为民谋利无尽处新风尚。“三”是指结合山区自然条件和群众实际情况,组织“巡回法庭”、“农闲法庭”、“假日法庭”,解决困难群体诉讼。推广“一快二先三不传”工作方法,即对矛盾激化的案件快收、快审、快执;优先审理热点案件和农村承包纠纷案件;农忙季节及恶劣夭气不传唤当事人,老、弱、病、残、孕妇不传唤,坚持携卷下乡就地开庭,方便群众诉讼,提高办案效率。
  用廉政文化警示人
  强化廉政教育引导,用正反典型鞭策法官,用廉政课堂提醒法官,用反腐读本警示法官。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在办公处所、走廊等公用区域,悬挂、张贴法律名言、廉政警句,营造廉政文化氛围。通过集体廉政学习、开展廉政征文活动、举办廉政辩论、新招录人员岗前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加强对法官廉洁教育。把廉政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和法官家庭,评选“贤内助”、“廉内助”、“模范丈夫”,激励法官家属自觉筑牢廉政墙,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用人文文化凝聚人
  该院着力培育具有人文特色的法院精神,使法官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善于探索。结合法官思想实际和总体发展目标,该院在对司法权本质特征及其运行规律进行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教育和引导干警自觉树立公正、平等、为民等现代司法理念,并以此为指导依法调解或公正裁判。同时,他们坚持用先进人格魅力推动干警优秀理想信念的形成与发展,时刻绷紧勤廉为民这根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并把人文文化建设与解决法官个人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呈现“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坚决依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 确保食品安全      |      下一篇:三妇女印发张贴“法轮功”宣传品获刑 当庭认罪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