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让诉争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司法温暖!”
添加日期:2015-11-17 09:26:39   来源:   作者:柳殿奎   浏览量:

──对内乡法院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工作的调查

 

       近年来,内乡法院紧密结合践行群众路线,狠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着力把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迫切要求变为现实,实现了党建工作新跨越,七个人民法庭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涌现了马山、灌涨两个十佳人民法庭,共产党员张珂被推选市十佳法官,案件审限较前缩短,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讲政治,狠抓争先创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该院依托党务工作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首先解决党组靠什么方法抓的问题;其次利用党组成员和共产党员的“五带头”作用,深化争先创优;同时通过开展“四结合”活动践行司法核心价值观。一是建章立制,提高班子凝聚力和号召力。在班子内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合力,要求班子成员运用辩证的思维和方法抓好争先创优,并丰富自身修养,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决策和领导水平。二是完善以审判效率为核心的涉及党建、教育培训、审判工作规章制度。三是形成共产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深厚氛围。四是把争先创优活动与加强学习、“一改双优”、激励保障、人文关怀相结合,激发党员上进心,给予党员诸如解决两地分居、健康体检、子女就业等更多关怀,用组织真诚务实的关注与帮助支持党员工作,增强党员干事创业信心。
       讲学习,狠抓教育培训,提高法官综合素质。该院依据《2011—2015年全国法院教育培训规划》和《全市法院教育培训计划》,以及《全市法院基层法官轮训实施方案》,采取集中与分散、长期与灵活、培训与选送、请进来与走出去等不同教育方式,努力突出教育培训效果,不断完善“一二三”教育培训新机制:“一”是指教育培训工作党组书记亲自抓,并作为党组的日常工作。“二”是指着重培养法官公仆与廉政意识,设立光荣榜、曝光台,形成强烈反差,做到警钟常鸣。“三”是指经常性培训、专题培训、短期培训相结合,始终把教育培训融于审判活动中。每月集中举办一次“法官讲座”,解决审判实践中热点、疑难问题。每年举办三次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讲座,积极组织法官参加上三级法院刑、民、商、行政、执行培训,以及支部书记、纪检监察干部、人民法庭庭长培训;适时举办体育运动赛、调解经验擂台赛、文艺晚会、诗歌朗诵会、“人民法官为人民”措施交流会等,基本上做到月月有比赛,过节有活动,培养法官参与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丰富教育培训内容,从而达到寓教于乐、事半功倍的效果,保障法院时刻呈现“风正、气顺、心齐、劲足”良好学习态势,
       讲服务,狠抓文化建设,支部建在法庭,培养廉洁高效的法官队伍。该院重点作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党支部建在人民法庭。七个人民法庭党支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文化建设落到实处。二是突出文明单位“细胞”建设,坚持用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来推动法官同质理想信念的形成与发展,使法官时刻绷紧勤廉为民这根弦,着力培养“做人讲大气、做事讲锐气、办案讲正气,为党工作无止境,为民谋利无尽处”的新风尚。三是加强“适度超前”的物质文化建设,展示法院威严的良好形象。截止目前,该院七个人民法庭中已有6个按最高法院要求建成标准化人民法庭,新的院审判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四是科技强院,改善办公、办案条件,提高便民效率,努力促使队伍向着自我加压、服务民生方向发展。经不懈努力,去年9月,省、市文明单位对该院换届考核,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保持红旗增色不掉艳。

       讲管理,狠抓作风转变,突出司法为民“三个效果”。该院一是深入开展以“转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锻炼,作为法官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如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审判事业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二是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持院长定期下访、定期接访。三是加大对人民法庭工作投入,足额保证人民法庭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四是刻意利用政治、物质、典型激励机制,激励法官在法律滞后而行为超前案件中,敢于创新适法,促进法制进程。如农民工同工同酬、酒驾入刑等,就是法官通过案件审理,发现法律层面上的问题,揭示矛盾实质,提出立法建议。五是加大惠民力度,继续发扬“二先三快八不传”工作方法,即农村承包纠纷和群体上访案件优先审理;矛盾激化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行;农忙季节及恶劣天气不传唤当事人,老、弱、病、残、孕妇不传唤,交通不便地方的不传唤,坚持携卷下乡,方便群众诉讼同时,使诉争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司法温暖。
       讲廉洁,狠抓制度建设,惩防并举,密切党群、司群关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是该院党建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该院针对“案件进了门,双方都找人”的世风现实,以及个别法官因贪落马,活生生事实带来“一只老鼠坏锅汤”的负面效应,强化廉明意识,增强队伍的纯洁性。一是建立教育机制。通过示范警示、纪律作风、职业道德等长期化、常态化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完善廉洁制度。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用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惩戒、防范、保障机制。三是确立自律机制,增强 法官“免疫力”。四是构筑多级联动机制。对法官工作来全方位跟踪监督,警醒法官坚守反腐倡廉这一防线。五是落实“不敢为”惩戒制度。通过反腐倡廉惩罚机制,使“闯红灯”法官受到惩处。近年来,该院3名法官受到警告等处分。六是建立“不必为”激励机制。把廉政行为延伸到八小时工作之外及法官家属。每年开展一次评选廉洁法官、贤内助活动,树立廉政典范,对廉洁公正司法的法官予以重用、表彰和物质激励,鼓励法官廉洁自律、奉公守法。同时,对发现或群众举报办案中的不廉洁行为,给予政治和经济严肃惩戒,构成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使法官不敢贪、不想贪、不愿贪,贪不偿失。通过廉洁、高效的法官群体不懈为民服务,密切党群、司群关系,提高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内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柳殿奎)

上一篇:让农民工感受到司法温暖      |      下一篇:送法进银行为员工送上普法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