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浅谈社区民警如何发挥社区警务室窗口作用
添加日期:2012-08-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自从2010年内乡实行警务机制改革以来,全县57个警务室遍布了内乡的各个乡村,每一位社区民警要受理各种复杂群众纠纷和案件,同时还要接受社区群众的监督。社区民警如何发挥社区警务室作用,我个人认为应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更新观念,树立服务型的工作理念,这是做好社区窗口工作的前提。一直以来,公安机关定位于管理机关,民警常以管人者自居。但在新的历史时期,公安部已经明确提出,公安机关要从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警察不是高高在上的发号施令者,而是人民的警察,是人民的公仆。作为社区民警更要及时更新观念,找准工作定位,以服务型的新形象面向广大群众,履行好职责,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二、热爱本职岗位,敬岗爱业,这是做好社区窗口工作的基础。作为公安民警,要正确看待自己的职业,正确看待公安工作对社会的实际意义以及对人民群众的现实作用。在履行职责时,以积极的心态来开展工作,发挥光和热。爱岗才能敬业,要以积极的心态看待所从事的公安职业,用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科学的价值观,帮助自己正确看待工作中的枯燥乏味和辛苦,做到干一行爱一行。
    三、富有爱心,乐于助人,这是做好社区窗口工作的保障。群众有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得到社区民警的帮助和解决,社区民警要在爱心的驱动下,时时处处做个有心人,及时发现群众的疾苦,有效地克服“冷、硬、横、推”的常见病。要经常性的换位思考:“假如你是群众,你需要得到民警怎样的帮助?”
    四、因势利导,解决难题,这是做好社区窗口工作的关键。现在,有部分群众因为下岗、吃低保等原因心里不满而无从发泄,认为社区警务室是政府的一个窗口,找到了可以宣泄他心中不满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针对他的实际情况适当地加以教育引导,错误的言论要加以批评教育。告知他这类事情不是公安机关决定范畴。再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尽我们最大所能联系社区主任,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使其转变对公安机关不公正的看法。如果遇到群众在户口上要求达到一定目的,并自认为有充足的理由,而实际上因政策规定等情况而不能达到时,如果我们直接地告知这不能办或你弄错了,这样有可能会激化矛盾。在这种情况下,要学会给群众一个台阶下,可以先肯定他的观点或说法,再告知他根据现行的政策还不能这么办,如果以后能办了,会及时通知他,或者为群众指出另外一种方法,这样就容易让群众接受。
上一篇:夏馆派出所加大“四黑四害”打击力度      |      下一篇:安全措施管理不到位 雇工受伤雇主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