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敞开司法鉴定为民服务窗口开辟惠民服务“绿色通道”
添加日期:2012-11-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司法局以“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为宗旨,在推进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敞开服务窗口,实现“阳光鉴定”;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和减免鉴定费等措施,打造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司法鉴定机构。
    提高司法鉴定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取得司法鉴定的社会公信力,是司法鉴定事业的生命线。为全面提高全社会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知名度和公信力,内乡县司法局着力强化司法鉴定管理职能,在加强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同时把便民服务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项 重要内容,重点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日、城乡集贸活动日等,司法局组织鉴定机构在城区广场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积极宣传司法鉴定受理范围,申请委托、鉴定程序等知识。并组织鉴定人认真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活动开展以来共向群众散发各种法制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制咨询和鉴定事项咨询280余人次,使人民群众了解司法鉴定的意义,促进了司法鉴定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公开司法鉴定程序接受社会监督。在鉴定所显要位置公示司法鉴定人执业信息、工作职能、工作纪律、收费标准,投诉告知,受理程序等,设置了司法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赢得群众信任。
    三是热情接待真城服务。鉴定所规定接待人员要笑脸相迎,认真听取每一位咨询人的意见,做好记录,依法解答提出的问题。对符合鉴定条件的做好调查笔录,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逐项解释,耐心做好疏导工作,让当事人感觉到家一样,体贴亲人般的关心与温暖。真诚接待来访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忧,真心为服务群众。
    四是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对年老、残疾、危重病人等有特殊困难者,实行预约服务或快速受理,减收或免司法鉴定服务费用。对年岁高,伤情重、行动不便的被鉴定人,不影晌鉴定工作的情况下,积极上门服务。在安排鉴定案件时,事先与鉴定人取得联系,商定好鉴定时间,确保鉴定顺利进行。“绿色通道”开辟以来,共为社会弱势群体免费办理鉴定案件26件,预约上门服务12次,减免鉴定费用4.8万元。
上一篇:法院五项措施强化审判工作效率      |      下一篇:教育警务室创新行业场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