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司法局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构建法律服务体系
添加日期:2013-03-06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近年来,内乡县司法局本着“真诚为民服务,构建和谐家园”的目标,立足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职能,采取多种措施搭建为民服务平台,积极构建为民服务法律体系,赢得群众赞誉,社会满意度稳居全市第一。

    以普法为先导创优发展环境

    法制宣传是司法行政一项重要工作职能,内乡县司法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如何改变传统的普法形式,使普法宣传让老百姓看得懂,易记忆,有新意,在实践中把近年来为民服务工作中办理的典型案例作为原型,经加工打造了《麻将夫妻》、《民调花开》、《为你做主》、《水路》等六个具有法制宣传意义的短剧,由县社区文艺宣传队用传统戏曲形式进行演唱,去年7月份以来在群众中演出60余场次,演出场场爆满,10余万群众进行了观看,群众普遍赞誉“这样的普法节目俺老百姓喜欢”。
    针对不同人群,司法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街头咨询、知识问答、版面、横幅、橱窗、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在全县136个村委开展农民工法律讲座、发放《农民工普法知识手册》2000余册;在全县中小学校普遍开展“律师送法进校园”活动;去年以来在全县共组织普法宣传238场次,发放普法材料15000份。普法为全县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环境,2012年全省组织的群众普法依法治理满意度调查内乡位居全省第十全市第一。

    完善调解网络构建和谐邻里

    司法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抓调解,工作稍有懈怠,群众定会不满。为此,内乡县司法局创新矛盾调解机制,敢为善断,为群众息纷争,为社会求稳定,在“第一道防线”上让群众满意。
    早预防,预警促消声。内乡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化网络,将全县划分为县、乡(镇)、村、组四级网络,网络内信息员第一时间发现苗头,第一时间处置、预警、呈报上层,实现快速反应。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形式。内乡县司法行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着力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人民调解春风化雨”活动,结合“一村四警”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多年积累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推进在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领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以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大排查、大调解”及“人民调解春风化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7件,调解成功率96%以上,解决了大量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

     规范社区矫正推进社会稳定

     内乡县瓦亭镇社区矫正对象王某专程到司法局汇报自己创办养殖场的情况,并连声感谢镇司法所干部为其创业牵线搭桥,让他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这是内乡县司法局打造教育、监管、服务、疏导“四位一体”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的一个缩影。
    社区矫正工作实施以来,内乡县司法局把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作为系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模式,积极推进社区矫正“五化管理服务”,加强日常管教“制度化”、实施帮扶帮教“个性化”、 推进社区矫正“多样化”、规范档案管理“信息化”、促进回访教育“经常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接收各类社区矫正对象 109人,其中缓刑89人;假释5人;监外执行3人;管制12人,全部纳入管理,并完成审前调查评估11人。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落实民生工程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实现惠民工程,是内乡县司法局着力打造的工作新亮点。
    每半个月或一个月,司法局将组织社区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员深入各乡村、社区,开展上门服务。在实施服务中,精细划分为婚姻家庭类、劳动争议类、消费维权类等各种服务类型,在上门集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群众家门口打造一个应有尽有的‘法律超市’。在推进为民服务活动中,去年以来律师参与代理诉讼案件386件,办理各种非诉讼业务1286件,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132次。公证处为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预约上门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办理公证226余件,为老弱病残人员预约上门提供公证18件。
    实行“应援尽援”,全方位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是内乡县司法局惠民工作的出发点,如何实现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最大化,最大限度的减少法律诉讼成本,内乡县司法局做了积极探索,为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及农民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诉调对接”“优先调解”的新途径使法律援助惠民工作得到了有效发挥。去年以来,共接待来电来人咨询897人次,发放援助卡5600余张,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87件,诉前调解56件。为社会各界提供了高效优质便利的法律服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上一篇:内乡法院一三年庭审直播紧锣密鼓      |      下一篇:司法局规范社区矫正管理推进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