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进行人事制度改革
添加日期:2013-07-0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如何在法院内部利用人事管理这一杠杆,建立起一种制约和激励机制,继而提高司法为民功能?7月8日,笔者从内乡法院获悉,该院利用一个月时间,大胆进行了有益尝试,使该院人事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极大调动了干警为民服务积极性。
    全方位争取支持。该院主动争取县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倾力支持。县委主要领导同志明确表示:不设障、不干涉、不推荐、不打招呼,让法院自主决定。正是得益于县领导鼎力支持,该院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建章立制定方案。该院制定了“宣传发动、民主推荐、党组考核、组织考查、社会公示、提请任命”的工作方案,明确七个标准:一是年龄达48周岁以上的法官不再提拔;二是年龄分别达55、53周岁的正、副科级审判员,辞去领导职务;三是连续15年年终考核为称职以上的副科级审判员,可直接提升为正科级审判员;四是在人民法庭连续工作5年以上,且连年年终考核为称职以上的正、副庭长,可直接提升为副科级审判员,已是副科级审判员的,直接提升为正科级审判员;五是拟提拔的正、副科级审判员,必须经民主推荐、党组考核、组织考查、社会公示,然后才能提请组织任命。六是一般干警参与竞争上岗的,必须同时满足公务员、法官、在法院工作满5年以上三个条件,且个人报名参与竞争。该院3名副院长,在参与制定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后,主动让贤辞去副院长职务,既为干警树立了榜样,也为党组补充“新鲜血液”腾出位置,以实际行动为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正确实施予以支持。
    全员参与有序运作。由于宣传发动阶段工作扎实,干警充分认识到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性,人人积极参与,全员荐言献策,因此这次人事制度改革,呈现“动中有静”显著特点。3名司法为民成效显著的法官被破格提拔进入党组;8名务实拼搏的干警被任命正科级审判员,7名法官被任命为副科级审判员,使该院正、副科级审判员总数达27个;18名年富力强的干警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32名干警进行了轮岗交流。
    院长柳殿奎说:“法院人事制度改革是科学管理的一个方面,其目的就是奖勤罚懒,调动干警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又为评判干警的德、能、勤、绩提供一个客观标准,使全体干警均能参加公平竞争,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上一篇:司法局联合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执法督查活动      |      下一篇:实弹演练提高防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