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岞曲镇:筑牢“防溺”安全线 共筑“平安法治星”
添加日期:2023-05-08 17:08:56   来源:   作者:时兰欣   浏览量:
  为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筑牢防溺水安全线,维护全镇人民群众家庭幸福。5月6日,岞曲镇召开防溺亡工作推进会。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1_副本.jpg
  会议要求,各村各单位务必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为依托,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坚决杜绝重大溺亡事故发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扎实做好未成年人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宣传教育到位。通过悬挂横幅、村内大喇叭、宣传车、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和学生的防范意识。自防溺亡工作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页5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50余幅,集中出动宣传车4辆。
  明确工作重点,“三清三明”到位。对存在危害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河渠、堤坝、水库、山塘、池塘、水井、工地水坑等重点水域是否都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隐患问题明;对低龄低年级段学生,特别是对留守儿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服刑人员、单亲家庭或父母双亡等对象的未成年子女是否登记造册或掌握,做到底数清、监护情况明;对重点水域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安全巡查人员是否登记造册,实行定时间,定区域,定任务,定人员,做到底数清、看护责任明。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逐级签署防溺水目标责任书,组织人员对辖区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地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隐患一台账”,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处。隐患的水域,在醒目位置竖立警示标志,放置“一圈一绳一杆”等应急设施,对重点时间、重点地段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部门联动,监督监管到位。村两委干部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群体进行定期随访。学校要继续抓好“八个一”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即与每位学生家长签订一份监护责任书,向每位学生发放一份防溺水告知书,每班建立一个宣传防溺水警示微信群(每周五放学前告知家长),校园和班级建立一个防溺水宣传专栏,每周至少上一节防溺水安全课(利用课余时间),适时召开一次家长会,组织一次演讲比赛、一次作文征文活动,暑假放假前组织一次安全报告会。注重家校联动,利用一封信、家访、微信群等方式提醒家长,切实承担起放学后对孩子的校外监管责任。
图片2.jpg
  不留死角,巡查排查到位。坚持预防为主,积极组织做好巡查和应急救援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对于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不定期巡逻,对有溺亡隐患人员进行教育驱散。通过“四到位”夯实工作基础。即一是未成年人防溺亡安全警示和宣传教育是否到位;二是未成年人在校以及放假期间的管理、监护是否到位;三是水域警示、提示标识标牌设置、危险路段防护设施整改、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是否到位;四是部门职责是否履行,联动是否到位。
  下一步,岞曲镇将以安全教育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线上+线下”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加强政府、学校、家长三方联动,形成有效的防溺水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安全防护措施,加大防溺水教育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的能力,筑牢“防溺”安全线,共创“平安法治星”。 
上一篇:桃溪镇: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      下一篇:大桥乡:志愿服务“正能量” 凝心聚力“共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