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岞曲镇:“三大一活”走出人居环境整治一片天
添加日期:2020-06-08 11:19:02   来源:   作者:王好   浏览量:
  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属浅山丘陵区,群众居住分散,加之收入较低,群众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较差等原因,“脏乱差”情况较为突出,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一直是较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加之“三夏”生产,秸秆无序堆放等,更加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岞曲镇党委政府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靠“三大一活”走出人居环境整治一片天:
  一、决心大。岞曲镇党委政府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检验镇、村干部战斗力、号召力的主要抓手来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略、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的情怀,自我加压、比学赶超,重点聚焦基础条件较差、距离集镇较远、群众需求较大的地方进行整治,今年以来,共集中整治七个点。
  二、投入大。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福祉、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因此,岞曲镇瞄准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精神风貌等工作重点,在改善人居环境上真刀真枪投入,不支乎不应付。一是人力投入大。为搞好这项工作,岞曲镇明确两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党委副书记综合协调,10余名机关同志全力配合,坚持靠前指导、一线指挥。同时调动公益岗位、清洁工、道路养护工、当地群众等共同参与,在集中整治期间,日出动劳动力100余人次;二是财力投入大。今年集中整治的这7个点共投入资金450万元,建设生态游园6个,栽植风景树3000余棵,根据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200余处,同时安装路灯50余盏,购买垃圾箱1200余个,沿路涂白树木3万余棵,清运秸秆800余车、垃圾150余吨。
  三、变化大。改善人居环境既是“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岞曲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培育乡风文明有机结合起来,“面子”“里子”一齐抓,以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统筹推进“风貌革命”,不求大、不求洋、不求千篇一律,利用房前屋后的闲散土地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和“小菜园”,初步实现了“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田园景象。同时,以“三带五联”活动为抓手,开展“美丽庭院”创评,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放、畜禽乱撒乱跑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引导农户将村庄清洁整治、建设美丽庭院转化为自觉行动。
  四、机制活。改善人居环境群众欢迎,干部赞成,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但其主要难处在于资金来源。为了破解难题,岞曲镇采取“三个结合”的办法来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的破题提升。一是与土地复垦相结合。对村庄内闲置土地、倒塌房屋进行清理复垦,并且出台奖补措施,不仅改变了环境,而且增加了镇、村两级集体收入,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二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如吴家庄村龙泉组人居环境整治点,就是与郦邑贡菊育苗基地相结合,该组有17户51人,群众增收困难,生态脆弱,后引进天隆茶业有限公司育苗大棚项目,把剩余劳动力全部吸收到公司,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公司与政府共同出资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提升,达到群众增收、人居环境改善的良好局面。三是与项目争取相结合。上庄村人居环境整治点就是与温家堰水源地面源治理项目相结合,在原有面源治理的基础上,镇、村两级共同出资在一河两岸修建游园、建小型拦河坝10余处,实现了“一渠清水两岸绿”的目标;水沟村结合微动力污水处理项目,镇政府在此基础上又投资80余万元,建设了污水管网、三格式卫生厕所,覆盖两个组94户群众。在“三个结合”大力改变居住环境的同时,还不断探索“花少钱办大事管长远”的办法,如在垃圾箱配置上,垃圾箱偏少是影响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大量配置成本又太高,一个户外小型垃圾箱要300元左右,通过探索,利用废弃胶桶自制了简易的垃圾桶,结实耐用,一个只要80元,仅为原先1/4的价格。此外,秸秆和畜禽粪污处理也是制约农村人居环境的一大难题,为此岞曲镇在上庄村和无花果合作社相结合开展试点,采用传统制有机肥办法,把废弃不用秸秆粉碎加工,与人畜禽粪便混合,经过长时间发酵成为无公害有机肥,有机肥由无花果专业合作社有偿使用,不仅可有效改变环境卫生,而且“变废为宝”,增加了群众收入,这一措施下步还将在郦邑贡菊基地、文冠果基地及林果基地推广应用。
 
 
上一篇:七里坪乡培训演练防山洪      |      下一篇:余关镇:林果产业带来生态“颜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