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余关镇:林果产业带来生态“颜值”高
添加日期:2020-06-03 15:41:5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荷月时节,走进余关,郁郁葱葱的果木满山叠翠,随风摇曳,阵阵清风中夹杂着淡淡的核桃青果香味。

        余关,是一个典型的浅山丘陵旱作农业镇,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山山沟沟村相连”之称,山多、丘陵多、荒地多。
        如何能够让三多变成金山银川财富滩,余关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方考察,认定发展薄壳核桃产业是一条富民的好路子。2009年引进薄壳核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河南省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核桃基地,先后被国家经济林学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一村一品(核桃)”,成为余关的一张“金子名片”,这也是内乡县4个传统农业产业扶贫其中之一。核桃规模适度膨胀,带动了小杂果、软籽石榴等良性扩张,撑起了果农的钱袋,初步形成了山地有林、荒坡有果、丘陵披绿的发展格局。
  如今,像子育村张黑旦一样在核桃基地务工的有980多人,日均工资不低于50元,保证其年务工时间不少于180天,年均收入达到7200元。
        也走出了像子育村这样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黄楝村这样的国家级“美丽乡村”。
        据该镇主抓林业副镇长周明田介绍,截止2019年底,林木覆盖面积达5111公顷,乔木林地2815公顷,竹林4.1公顷,灌林地38公顷,其他林地1310公顷,四旁植村943.2公顷,森林覆盖率42.26%。
        好产业带动好经济,好环境促进大发展。
        在服务发展上,荒山流转围绕产业转,通过“4+2”工作法,从农户手中将土地租过来,使得龙头企业能够一心一意发展核桃产业。同时,抽调最精干人员,实行派驻制,持续服务好产业发展,解决在林果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环境好起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仅去冬今春以来,整合利用项目资金,高标准打造了万亩核桃精品示范园。”该镇镇长邢永海说,实行项目捆绑,用好国家投资、激活社会投资,结合低效林改造、农综开发、小流域治理、荒草地整治等,每年治下一片荒山,打造一个林果基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们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上,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引进的农业龙头,这不单单是增收问题,更重要是改善了余关生态环境。”该镇党委书记谢浩表示,下步为农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遇,实现“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形成产业高地,让余关不仅有生态“颜值”更有担当。
上一篇:岞曲镇:“三大一活”走出人居环境整治一片天      |      下一篇:生态赤眉邀您来吃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