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城关镇双创“五结合”夺取“五连冠”
添加日期:2020-01-03 08:56:05   来源:   作者:徐征 刘杨 周智有   浏览量:

    双创工作事关城关镇形象,事关百姓福祉。内乡县城关镇作为全县主创单位之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五结合”措施,使“双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提升了城市综合颜值。截止目前,该镇已连续五年获得省、市、县“文明单位”和“卫生乡镇”称号。仅去年该镇就有6个行政村、社区同时摘取“省级卫生村”及“省级卫生社区”桂冠。

图片1.jpg

 

    该镇位于内乡县城,面积近10平方公里,人口7.2万人,下辖12个行政村、社区,是全县政治、文化、经济、交通中心。镇党委政府以抓“双创”工作提升城市颜值,打造“美丽内乡、魅力城镇”为抓手,坚持“五结合”措施,获得“双创”工作双丰收。
    从严治脏与依法治乱相结合。在做好日常卫生管理的同时,重点对建筑工地、河道沟渠、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开展拉网式大突击,仅去年就清理清运各类建筑生活垃圾520余方。在此基础上组织镇环卫办、城建、村(社区)开展集中执法行动,重拳出击整治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十乱”现象。去年累计规范疏导背街小巷占道经营户120余户,取缔乱摆乱放摊点73个,清理乱拉电线网线50多处,墙体涂白1万余平方米,规范车辆停放370余辆;拆除违章建筑20余处,清理小广告3000多个,辖区文明素质和卫生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图片2.jpg
 
    卫生创建与基础建设相结合。为切实拉高创建标杆,该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游园建设加速推进:去年先后投资6500多万元,已建、在建游园42处个。二是巷道建设全面铺开:五年来,该镇累计整修巷道62条,仅去年就高质量完成道路升级改造18条。三是拆迁征地如火如荼: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接近尾声,今年6月前有望对外开放;滨河路西延伸段已完工投入使用;化肥厂周边拆迁顺利结束;县衙街区东区建设有声有色,3月份将彻底实现“五横六纵一广场”的格局。
    卫生整治与氛围营造相结合。一是公益广告全面覆盖。去年累计制作大型双创公益性广告4处,更换陈旧宣传版面2200余平方米。二是志愿服务全面推开。去年精心打造的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志愿活动120余场次,使“双创”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全镇上下和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图片3.jpg
 
    单兵作战与部门联动相结合。在村(社区)干部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组织工商食药所对“五小”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去年,按照国家卫生标准,对辖区537家饭店后厨进行实地检查,下发整改通知200余份,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15家饭店进行了停业整顿;会同卫生所对全镇88家诊所安装防蝇帘;组织城建、规划、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建筑工地、厂矿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共规范各类施工场地20多个,下发停业整顿通知书12份。
    奖励先进与惩罚落后相结合。建立奖优罚劣的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对清洁工和村(社区)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评比、季奖惩,每天组织镇环卫办对清洁工卫生打扫和在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与工资挂钩,好的工资上浮10%,差的下调10%;每周对各村(社区)双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办,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逐一销号。每月对检查情况和整改情况在双创群和公开栏进行公开曝光,并评出先后名次,奖优罚劣,去年共兑现各类补贴资金270万元,奖励资金15万元。
 
上一篇:大桥“雪亮工程”,点亮平安乡村      |      下一篇:城关镇腊八节为市民免费提供八宝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