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城关镇多举措确保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实效
添加日期:2019-12-23 15:01:25   来源:   作者:刘杨 周智有 王甲   浏览量:

    内乡县城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真诚关爱、预防为主”理念,采取“责任、管控、制度、服务”措施,确保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落到实处,从而消除了其群体对社会的危害,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截止12月23日,该镇12个行政村、社区排查筛查、医学鉴定、登记建档在册的8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均未因为监管失控发生扰乱社会治安事件,共兑现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资金295200元。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红玉为组长、人大主席李保权为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民政所、卫生院、行政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责任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工作职责。同时,成立行政村、社区、村级卫生院负责人为组长的监管小组,采取“分类排查、分级管控”的方法开展工作,确保人员底数、管理方式、管控帮扶等措施落到实处。
 
图片1.jpg
 
 
    摸清底子,严格管控。该镇按照“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严格管控、建章立制、长效机制”的原则,对辖区范围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筛查、会诊,准确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现状,确保“发现早、服务早、稳控早”,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对排查筛查、医学鉴定出的精神障碍患者,建立台账,进行分级管控。签订“五位一体”代监护协议。镇上对行政村、社区、卫生院负责人签订管控责任书;行政村、社区、卫生院对管控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形成村、社区、监护人实行“一对一”、“零距离”管控监护服务,以确保不失控、不漏管、不发生重大极端案事件,确保社会稳定大局。
    健全机制,落实制度。镇上建立完善四项管控机制,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建立定期、不定期走访机制,坚持经常性开展排查,随时有行政村、社区自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组织派出所、卫生院、综治办等相关责任单位召开收治管控联席会,做到情况互通,落实监护责任;三是建立严格保密机制,对于排查、医学鉴定中掌握的信息,要求各行政村、社区、相关各单位必须严格保密,遵守查询程序,为患者隐私保密;四是建立责任倒查问效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到岗,因监管不到位出现问题事故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量化目标,全程服务。一是救治帮困,落实政府财政保障救助措施。对有严重肇事肇祸倾向和家庭困难且又急需治疗的患者,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强制治疗。二是入户走访,随时掌握患者信息动态,根据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入户走访制度,对精神障碍患者及其监护人进行上门入户、面对面访谈,确保随时准确无误掌握患者基本信息、动态情况,以便因人对症施策、全程管控。三是以奖代补,激励监护人责任心和主动性。镇上对确定的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签订有奖监护协议。每个监护人每月可获得奖补监护费300元,每月先支付200元,得年底所被监护人未发生治安事件后,一次性补清剩余奖补监护费。全镇今年共兑现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资金共计295200元。
 
 
图片2.jpg

 
上一篇:湍东镇“三举措”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      下一篇:王店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保障群众吃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