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七里坪乡:“建、管、用”抓好森林资源管护
添加日期:2019-10-16 15:34:22   来源:   作者:邢富山   浏览量:

       作为一个山区乡镇,七里坪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立乡、旅游立乡”的发展战略,通过“建、管、用”三个方面抓好森林资源管护,力争把“美丽山区”建成“富饶山区”。

       在增绿、增效、增收上做足规划抓好绿化建设
       七里坪乡虽然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但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态立乡”为依托,坚持人工造林、低质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并举,实施增绿、增效、增收“三增工程”,进一步拓展造林空间,提高森林覆盖率。一是在关键点上下足功夫。结合5A级景区创建,将灌二公路、宝天曼快速通道沿线作为造林绿化的重点,对视野范围的耕地全部进行了流转,进行植树造林,形成22公里的旅游绿色长廊。二是在政府引导上不惜代价。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在财政有限的情况下,共投资100余万元,在县补助的基础上,乡每亩又补贴300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发展,全乡共发展家庭农场100余家,发展发展林果7000多亩,苗木花卉3000多亩,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三是在抢机遇上做足文章。抢抓机遇不放松,抢抓国家储备林项目,特色月季小镇、珍稀植物大观园等项目,积极发展林药套种1000余亩,高杆月季2000亩、珍稀苗木300亩,林药、林菌多种混合经营方式,提高林地产出率,使七里坪的林业产业在上新台阶。
       “细、实、严”强化资源管理
       七里坪乡建立常态化的监管体系,实行森林保护与发展动态监管,对林业案件多发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及时掌控林区动态,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有效防控和遏制林区犯罪行为。一是护林员管理突出“细”。出台《七里坪乡护林员管理办法》,强化出勤考核,严格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落实网格化管理,全乡129名护林员细化到山头地块,形成了“权责明晰、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网格化森林管护网络。二是火灾防控突出“实”。建成了350㎡的专业消防队营房和扑火物资储备库,组建了60人的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采取媒体宣传与巡回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不断提升群众防火意识。组织各村和森林防火突击队,每年开展了4-5次防火演练活动,采取固定值班与林区巡逻相结合,严防森林火险发生,近三年未发生火情。三是资源管理突出“严”。我们发动乡、村、组、户、护林员五级联动,配合森林公安、派出所等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绿盾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私拉乱运木材、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突出“四个结合”提高“用绿”成效
       七里坪乡紧紧围绕宝天曼5A景区、峡谷漂流、天心洞等景点旅游优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相结合,与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相结合,大力发展高效林业,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突出发展黑李、猕猴桃等特色小杂果采摘观光园,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珍贵树种和中药材培植、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森林康养和生态观光林游玩一体化基地,带动全乡群众脱贫致富。
上一篇:灌涨镇:坑塘变样了,群众开心了      |      下一篇:桃溪镇:主动作为抓安全 回应关切保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