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这里风景独好
添加日期:2019-08-21 09:31:02   来源:   作者:付建军   浏览量:

 DSC_0317.JPG

 

      《调寄一剪梅》词曰:

        一池闲愁柳飘飘。锦鲤逍遥,红莲孤傲。村西古道石板桥,玉女泉绕,青山斜照。

       半亩甘蔗雨后高。鸡鸣旧调,鹅试新涛。流光又在把人抛,红了辣椒,绿了豆角。
       这是2019年8月20日,南阳游客崖上秋树畅游内乡县大桥乡磙子岗村刘雪刚家庭农场后的一阙新词,词中对农场主锐意改变生活状况的努力景况进行了细致描写,绝美的田园风光令人低回留恋,同时字里行间中隐藏的淡淡乡愁令人迫切向往。
       读罢,产生了一种“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交友冲动,就借着意境朦胧的诗意和磙子岗村古朴玲珑的情感去探寻刘雪刚隐藏着的田园诗画。
 
 
DSC_0321.JPG

       一杯初春酿造的樱桃酒,醉我在久违的纯真里流浪
      白色的水珠在荷叶上来来回回的滚动,风来香细细,是荷花的香,举目一望,接天莲叶无穷碧,与远山融为一体,蓝色天空中白云悠悠,淙淙流淌的溪流引路,曲径通幽,不觉产生身在江南的感觉,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浓眉大眼的刘雪刚早已迎出新扎的篱笆墙,左右欢腾的牧羊犬为远来的客人跳起热情的迎宾舞蹈。握着刘雪刚厚实有力的大手,我在急于寻找写在他眉目间的故事:怎么样?农场的效益好吗?你还有着什么样的远景设想?
      刘雪刚憨厚的笑了:远道而来,先进去歇歇,喝点水再慢慢说。四十岁的汉子有着刚毅的目光,他的眼珠就像黑色的葡萄,有宝石的光泽,有明星的闪烁。
      错落有致的板房上铺盖着稻香氤氲的稻草,看见了我的疑惑神色,刘雪刚连忙解释:覆盖上稻草能有效遮挡夏季炙热的阳光烘烤,还能让人产生回归田园的感觉。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立刻俘获了采访者独具特色的主观判断:这是一个有着浪漫情结的现代农民。
      玉碗盛来琥珀光,一杯初春酿造的樱桃酒,醉我在久违的纯真里流浪:自己家的樱桃搭配上晾晒保存的桂花,你尝尝,像不像江浙的桂花酒,像不像超市大卖的葡萄酒?
      一段清风明月般的邂逅,成就了人世间最美的爱情
      在中原地区的农村,待客的热忱体现在介绍家人出场。刘雪刚就是这样古道热肠的人。他一个电话,把妻子李书涵请到农场里来了:难得朋友们的赏识和推介,大家一起吃个饭吧。
      李书涵其实很忙碌,她从大学一毕业就自谋职业,在内乡县城周边相对偏远的地方举办拉丁舞培训班,她说:农村孩子没有特长,在参加各类考试中缺少加分项目,也不利于多样性发展,她的专业刚好可以弥补这一空白。十年来她的学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即使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也有自己的学生。成就自己更要首先成就别人。
      李书涵拢拢覆盖到眉间的长发,优雅的举止和高尚的言语让人如沐春风,急切追问那些过往岁月的诗思绝恋以及浪漫唯美。
      那时候女大当婚,可我一直不甘心命运,我要自己寻找未来。雪刚家里很穷,但勤快,手艺多,能开大货车,爱钻研农家种养殖技术。因此别人不经意的介绍后,我就找机会去他的农场附近看一眼,就看中了他的老实。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记你容颜,梦想着能有一天再相见......这一段清风明月般的邂逅,最终成就了人世间最美的爱情。
 
 
DSC_0331.JPG
 
      一曲荡气回肠的创业歌,呼唤着不甘命运的抗与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样的概括就是刘雪刚夫妇的高度总结。白天刘雪刚在田间劳作,晚上就到演出场地帮助妻子拾掇舞台。这样的日子胜过了锦衣玉食和香车宝马,也因此,刘雪刚夫妻成了大桥乡青年人的榜样。
      就在李书涵的教学事业突飞猛进之际,刘雪刚却接连遭遇滑铁卢。风雨飘摇的市场掌控和默无声息的宣传效果让雪岗家庭农场养在深闺人未识。2014年数百亩南斯拉夫雪莲藕卖不出去,含泪听凭烂在泥塘里,李书涵鼓励丈夫不要灰心,居家借债先把乡亲们的土地租赁费偿清,跟随丈夫到江浙一带考察,引进了广西紫甘蔗和广东黄甘蔗,开设了个人博客和微信公众号,紧密联系各类宣传媒介,积极参与政府电商培训,促使雪岗家庭农场声名鹊起,仅仅莲藕一项产业就稳妥占据周边县市批发市场。
      在不断积聚的产业能量基础上,刘雪刚有着更大的梦想:借助习总书记乡村战略构想,带领乡亲们规模经营,抢占市场。他的想法不仅获得家人同意,而且受到乡政府王虎副乡长的推崇,推荐他担任磙子岗村三带五联联户组组长,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促使他的农场面积扩展到800亩。
      刘雪刚对他的联户组成员们说:大家受穷怕了,因此故步自封,现在我向大家承诺,有我的就有大家的,没有我的也还有大家的,智慧和志气是脱贫致富必不可少的两大法宝,我们要坚决依靠不退却。
      我的设想在不断改进,现在我决定把农场往生态旅游、农业体验方向发展,新开辟的鱼塘已经开始接待钓客,去年夏季举办了采摘游,今年暑假还迎接了一批夏令营,你看我手机上这几天接到好几总游客关于大型体验观光的团队接待要求,但设施还不到位,还在筹备中。

      吃过晚饭,握别刘雪刚夫妇,外边已经天黑,陡然间迷失方向,刘雪刚忙着发动车辆,用灯光指引路径。访客们赶紧制止,这样静谧的夜不正是我们在都市中苦苦寻找的精神境界吗?这样曼妙无声的风不正是我们在无数困境中期待沐浴的精神洗礼吗?这样淳朴勤劳的人不正是我们在渐行渐远的乡愁中苦苦挽留的人吗?
      恬淡的意境与朦胧的思维,还有飘弥的酒香,谁在弹奏离舍的歌谣?
      一弯明月,几点疏星,照我徜徉在香甜的甘蔗林里,不忍归去啊,人世间难得的风情!
 
上一篇:今日“袖珍”板场:90万元爱心捐款“暖心"四百优秀学子      |      下一篇:王店镇清理河道垃圾 保护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