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岞曲镇:“四个结合”推进“厕所革命”
添加日期:2019-08-07 15:56:56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厕所革命”势在必行。岞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县委要求专门成立专班推进,并结合岞曲实际,采取“四个结合”,把“厕所革命”真正做成民生工程。

       一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由于岞曲镇地处浅山区,受地理条件限制,人口居住比较分散,农村大多都是旱厕,甚至还有少部分贫困户厕所十分简陋。镇党委政府在改厕过程中首先解决贫困户入厕难问题,结合市县“七改一增”政策,逐步改善贫困户居住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户容户貌。
       二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在陈家营、红庙两个村全面铺开推进改厕,魏营村管网式改厕基本完工,全镇贫困户改厕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年底前基本完成全镇改厕任务。全部建成后,所有群众都能享受到干净卫生的入厕条件,使方便更方便。进一步优化了乡村环境,提升了乡村治理成效,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为了彻底解决农村厕所粪便处理问题,镇党委政府经过认真研究,深入调研,通过政府拿一点儿,个人出一点儿的方式,鼓励部分群众包括贫困户踊跃参与到抽粪大军中来,截至目前已经改装小型抽粪车2辆,购买大型抽粪车1辆。收入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每户抽一次粪收取费用3——5元,另外把抽出的粪卖给镇上现有的生态农业企业取得收入,这样能够保证每辆抽粪车年收入4万元左右。这样既解决了部分群众务工问题,又能够使农业产业企业不用费心就能够源源不断得到有机肥料,同时也能解决群众粪便处理难题,实现了群众务工就业、生态产业发展、解决群众方便难题三赢局面。
       四是与美丽乡村相结合。通过“厕所革命”,改变了群众不良的生活习惯,净化了农村环境卫生,解决了困扰群众几辈子的方便问题,促进了社会文明向前发展。再加上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运行,使农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上一篇:王店镇文明镇、村创建工作再创佳绩      |      下一篇:余关镇:塑地方文化 奏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