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岞曲镇:坚守两山新理念 河长巡河多手段
添加日期:2019-06-20 10:20:29   来源:   作者:王好   浏览量: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认真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重点抓好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保护等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红利。”这是岞曲镇镇长马书朝在每次巡河时都要提醒和要求的“口头禅”。

    自担任岞曲镇镇长以来,马书朝同志一直把“两山”理念记在心上、挂在嘴上、跑在腿上、抓在手上,坚持日常巡河、带头护河,时刻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多手段抓好大小河塘库坝巡河保护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各级“河长”、“库长”既要挂帅,更要出征,要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所管河段、水库的基本情况,掌握所管河段、水库的突出问题,做到层层负责,环环相扣,责任到人,不留盲点,把责任压实、工作做实,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坚持联动机制,强化共同参与。要求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微信平台、农村大喇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树立标识牌等渠道和形式宣传普及河长制及护河、保水知识,同时在宣传预防溺水、脱贫攻坚政策、秸秆禁烧等工作时也同步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意识,提高社会参与度,营造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凝聚起“两山”理念的强大合力。
    坚持抓早抓小,强化超前防治。河长制巡河的目的不是如何巡河,而是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在巡河过程中每次都是带着问题来巡河,特别是结合当前天气干旱、河道干涸,大部分河道处于枯水期,部分河道即便有水也是“死水”,河道自我净化能力下降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贫困户中公益岗位及清洁队伍的作用,加大加密各类垃圾及水面漂浮物的清理力度。同时紧盯岸上水面、支流干流、上游下游,排查梳理各类排污口,完善污水管网规划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统筹推进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环境绿化等,改善河道水质,提升环境质量,实施河流清洁常态化,环境保护长效化,确保河道沿岸及周边无垃圾污染物进入河道、流入下游,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域景观。
    坚持防汛防旱,强化应急处置。随着进入主汛期,特别是前期干旱,河床堤坝干裂,容易引发山洪等自然灾害,防汛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预案,备足、备好防汛物资,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同时强化应急能力,提高实战水平,加强防汛专业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抢险能力,确保一旦有需要,能在最短时间内调运到位、拉练到位,第一时间实施抢险。

 
上一篇:师岗镇:“千村万塘”润民心      |      下一篇:马山口镇安全生产大宣传 保驾民生促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