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瓜果熟了 乡亲们的腰包鼓了
添加日期:2019-06-17 15:25:52   来源:   作者:李团 李改红   浏览量:

——湍东镇清凉庙村林果产业铺就致富路     

                                   

    油桃红了,杏子黄了,西瓜熟了,黑李在太阳下紫艳艳。坝塘的水哟,清冽洌,浇灌得满山花果艳。青年人来了,老年人来了,城里的上班族也来了,原本寂静的村庄——清凉庙村变得充满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清凉庙村位于湍东镇的西南部,全村507户,19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50人。曾经的清凉庙村是个穷村,干旱缺水,村民的经济收入单一,主要靠种植玉米、红薯、花生等农作物,年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
    为了改变村子的贫穷面貌,清凉庙支村两委潜心研究,想门路,拔穷根,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修建水库,解决村子的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问题。同时,为了丰富本村的农业生产模式,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村干部带着党员和村民代表几十人来到气候水土与清凉庙村相近的赤眉镇东北川村考察杏、油桃、黑李种植,经过详细了解,深入研讨,大家决定在清凉庙发展林果产业。
 
图片1.jpg
 
    村主任陈保峰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村干部应该做的事。” 2009年 12 月,从东北川村考察回来后,村里就着手购买了数万株果树苗发给村民们种。对部分心存疑虑的村民,陈保峰耐心劝说道:“要改变贫穷,得改变单一的农作物种植模式,你们要好好的种,如果种好了,收入肯定会比以前翻好几倍。”村干部们心里都清楚,如果不讲科学种养,任由果树自生自长,想种植成功基本不可能。于是清凉庙支村两委主动联系乡镇主抓农业的领导,并取得了县农林部门的支持,请来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们讲课,包括种植管理,修枝打药等。村里也定期召开村小组长会议,督促村民们施肥、修枝、打药,确保每家每户都能科学种植。
    在村民们的精心培育下,短短几年时间,清凉庙村的果林种植已成一定规模。2014年,种在肥沃土地上的果木成长良好并已挂果,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种在山坡上的许多果树还没有挂果,有性急的村民心想这都四五年了还没结果,索性就砍掉了。谁知,两年之后那些砍树的村民就后悔了。一位村民讲道,她家种了十多亩在山坡上,听了村主任的话当时没有砍,等了七年终于结果了,现在她家平均一年的果木收入就有6万元。
    目前,清凉庙村已种植果木1200亩,有800亩已挂果营收,每到五六月份,红彤彤的果木挂满枝头,周边地区及许多城里人都慕名而来,摘杏、摘油桃的人络绎不绝,这个平时寂静的小村庄也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5年,为了便于经营、管理,推动清凉庙村的果木产业更好发展,在村两委的倡议下,村里成立了“果木种植服务农业合作社。”村支部书记付红占说:“合作社的作用就是在于引导、带动老百姓种植。”农业合作社的成员开始试种其它果木经济作物,成功后再在全村推广,西瓜的种植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目前,合作社已种了40亩西瓜,有9家农户跟着种,每亩西瓜年产3000斤,按每斤1.5元的价格,一亩西瓜的产值就是4500元,西瓜种植的大获全胜更增添了村民们的信心与勇气。随后,黑李的种植也相继推广开来……
    在支村两委的带领下,在清凉庙村父老乡亲们的辛勤耕耘下,短短几年时间,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已被打造得花枝招展,瓜果遍布,全村实现年人均收入8000元。正是怀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厚谊,本着扎根苦干的坚定决心,他们终于种出了金果银果、金瓜银瓜。果木种植产业在清凉庙村的蓬勃发展也有力推动了本村的脱贫攻坚进程,据悉,仅仅通过这项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村民就有将近20人。
    “我们做好土地的文章,相信土地也定会回馈于我们。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农家休闲采摘园,更大程度发挥我们清凉庙村的果林优势,带领父老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村支部书记付红占满怀信心地说。
 
上一篇:余关镇:悬挂光荣牌一个也不少      |      下一篇:余关镇:厕所革命没有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