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夏馆镇卫生院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实录
添加日期:2019-06-11 10:17:1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图片1.jpg
 
    为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规范实施,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及村医人员这些最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服务水平,张雪琴主任带领专家冒着酷暑,奔赴远郊深山乡镇——夏馆镇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培训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做好2019年居民档案归档工作。尽快整理2019年各类人群档案,核实管理数量,按照要求管理率、规范管理率,理清档案上的逻辑关系进行纠正后归档。
    二继续校正居民健康档案。各村首先要对健康档案进行校正,细化各类人群底册,更新服务对象名单,更正常住人口档案信息,并由居民签字确认。其次要建立健全辖区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定期清理维护制度,清理工作要以维护电子健康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为目标,对现有电子档案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以项目无缺项、错项、漏项和逻辑错误为重点。
    三进一步提高慢性病管理数量和随访工作质量。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固定随访日期,由村医集中随访,县乡两级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参与,每季度以月按轮次推进随访,以提高慢病管理数量、随访工作质量和医防融合为目标,确保服务出成效。
    四强化妇保儿保管理。把儿童随访和预防接种频次相结合,尤其加强3--6岁儿童体检管理;孕产妇管理与民生事实“两筛”和“两癌”筛查相结合,进一步澄清常住人口中孕产妇和新生儿数量,细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率。
    五规范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进一步澄清该类人群的分级,我院可以结合专业精神病院来完成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体检、分级和随访。专业机构要加强三个精神病院患者信息共享。按照服务规划和流程加强培训督导,确保发现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有效管理。
    六及时进行体检结果反馈,加强健康指导。要及时制定体检计划,在对65岁以上老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体检后由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逐人对体检结果进行反馈,在体检表内“现存主要健康问题”栏内明确慢病病种,并进行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保健、健康风险评估、危险因素控制、用药指导,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七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而有约”。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契机,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人口为重点,以签约服务质量为重点,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成员要与乡村医生紧密相结合,按照随访频次对签约人群进行健康管理,根据居民对健康服务的实际需求细化管理分别指导,切实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充分体现家庭医生的健康卫士作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八进一步加强项目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和满意度。要通过多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健康教育、义诊、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宣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在辖区显显著位置以适当形式公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政策、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数量和服务方式等,接受居民和媒体监督。同时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健康教育知晓率与健康行为形成率。
    九优化服务流程,减轻工作负担。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县乡村三级联动,根据基层医疗机构实际,固定行之有效的流程,避免重复工作,切实减轻工作人员负担。
    随后各个项目的专家对第三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回答了村医及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提出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一定按照这条准则,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及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已的绵薄之力。
 
上一篇:余关镇:厕所革命没有休止符      |      下一篇:桃溪镇:“治污风暴”措施得力 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