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板场乡:打出组合拳,守牢生态线
添加日期:2019-05-21 11:25:37   来源:   作者:曹英锋   浏览量:

       板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河南省“露天矿山集中整治百日会战”和南阳市“治污风暴”工作要求,围绕“绿水、蓝天、青山、规范、安全”十字方针,展开矿山复绿、扬尘治理、水污染防治、废渣利用、规范生产等一系列治理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254万出动机械设备80辆1800余次,动用人员投工13200余次,历经45天开展露天矿山整改,打出系列组合拳,规范板场乡企业生产环境,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发展,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相融共生。

       矿山复绿披绿颜。板场乡主动与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第五地质勘探院联系,乡石材协会主动对接,按照绿色矿山发展要求,自3月25号以来,对22个矿口动用挖机铲车80余辆进行全面复绿,种植红叶石楠、大叶女贞、塔柏、马尾松等树种13万株,撒播狗牙根、黑麦草、油菜籽、爬山虎等草籽4600公斤,复绿面积800余亩,使多年堆放混乱的矿山披了绿颜。

       常态洒水抑扬尘。乡石材协会召集板场乡矿山负责人筹措资金505万对5公里主路进行路基平整硬化,各矿山自筹资金对17公里矿山辅路进行平整硬化,目前已完成11公里使尘土飞扬得到有效遏制;乡石材协会筹资购买洒水车4辆,每天不间断对道路洒水降低粉尘;在矿山主路修建淋水站2座,对下山车辆喷淋,使运输车辆清洁运输。

       多级沉淀挡废水。在乡政府主导下,石材协会筹集资金409万修建沉淀拦水坝五座,十级沉淀池一座,配备污泥压滤分离设备一套,对污泥、污水分离后废渣进行压缩集中转运处理;各开采点修建3级沉淀池66个,对生产废水循环利用;投入资金35万元,在矿口安装监控摄像头21个并与让河检测站电脑联网,对矿口排污情况24小时监控,实现了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修筑挡坝治废渣。按照露天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修建挡渣坝22座1100米,实现矿渣集中堆放,使废石任意堆放得到有效治理,遏制了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引进内乡县鑫磊制砂有限公司等废渣、废石处理企业,对矿山废石、废渣进行破碎、分拣、磨机、制砂,使废石、废渣得到二次利用,达到绿色矿山发展要求。

       规范生产净环境。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规定,板场乡政府督促石材加工企业对厂区地面全部进行水泥硬化做到雨污分流,修建三级沉淀池实现生产用水循环利用,配备雾炮50余台对扬尘进行雾化,各厂配备两人的专职清洁工作人员,每天对厂区全天候进行冲洒,做到清洁无粉尘。

       通过近一个半月集中整治,板场乡矿山企业提高了环保意识,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圆满完成矿山整治工作,实现环境持续向好转变,板场乡党委政府倡导的“6211工程”,(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必须遵守依法护林、依法用地、依法开采(加工)、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依法维权、聚焦环境保护、聚焦安全生产、关注社会舆论、助推脱贫攻坚)得到有效落实,企业治理环境的决心更加坚实,板场乡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持续不断向好发展。

上一篇:王店镇绷紧“三夏”生产弦 力保全镇都安全      |      下一篇:王店镇“厕所革命”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