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七里坪乡:推进河长制 共建美家园
添加日期:2017-12-08 15:15:0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 作为生态大乡,旅游名乡,七里坪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从责任落实、宣传组织、工作推进、监督督查四个方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共建美丽家园。
  责任落实到位。根据《内乡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层级河长制,明确河长责任。党委书记石天军是第一总河长,乡长王学绪是总河长,党委副书记吕秀文和主抓副职李磊是副总河长,各村支书为河长,包村领导是乡河长。各级河长承担所辖河道的“第一责任”,承担三查(严查污水直排、严查垃圾乱堆乱倒、严查涉河违法建设),三清(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三治(加强水污染、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三管(严格水资源、河湖岸线、执法监督管理)的责任。
  宣传组织到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七里坪乡一方面建立健全河长巡河制度、举报受理制度,严格按要求在河边岸边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明确河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校园教育参与其中,通过在中小学校开展“保护湍河,人人有责”主题活动,发放“小手牵大手——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多样的河长制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家长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观念,推进全民参与河流保护行动。
  工作推进到位。树立问题导向,实施一河一策分类治理。着重加强清淤疏浚、环境整治和清洁小流域建设,狠抓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七里坪乡机关和乡直单位组织开展“节水”教育,大力宣传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机关。坚持大员上前,乡长王学绪带领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身体力行,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开展清河行动。各村村组干部、护林员积极行动,历时3天,河道白色垃圾、建筑垃圾等得到了有效清理。
  监督督查到位。“河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党政领导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的直接体现。一是建立河长制工作台账,明确每项任务的办理时限、质量要求、考核指标,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二是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发动群众,及时上报发现的河流整治问题;通过河长公示牌、社会媒体、社会监督员等多种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特别强调,“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现在七里坪乡各级“河长”和河道巡查员队伍积极行动,动员干部群众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推进河长制,共建美家园”行动中,七里坪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丽,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上一篇:瓦亭镇六大举措全力落实河长制      |      下一篇:岞曲镇:扎实开展国际志愿者服务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