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大桥乡多措并举开展村务监督
添加日期:2016-10-26 08:56:46   来源:   作者:李建伟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监督工作水平,大桥乡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工作实施有效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从源头上遏制“苍蝇式”腐败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为充分做好村级民主监督工作,大桥乡党委政府把村级民主监督作为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和基层党建重要内容列入中心议事日程,强化领导,精心部署。以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不断健全村务、财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委会定期报告工作等各项村级民主监督规章制度,实现村级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有制可依,按规办事。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村监委会职能履行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监委会成员的业务能力,为此大桥乡建立专题培训制度,就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及其权利义务、村监委会工作制度及其性质特点、村“三资”管理知识、财务管理制度、党在农村各项惠农政策等开展专题教育,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有了准确的认识,对如何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有了正确的理解。
    三是规范村务管理,开展全程监督。全乡15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村级“三资清理”工作,对清理过程中的现金收支、票据使用和集体土地、房屋、山林、河道等资产租赁及处置、投资经营等内容进行实时监督,确保“三资”管理规范有序。对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经济发展类、工程建设类、财务收支类、民生项目类等重大事项,由村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决策进行讨论表决,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加会议并进行监督,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纠偏和督促整改。

上一篇:七里坪乡启动2016年全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      下一篇:师岗镇举办国土法规宣讲会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