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桃溪镇开展“包联帮带扶”活动
添加日期:2016-06-15 09:21:29   来源:   作者:杜晨安   浏览量:

       为凝心聚力打赢扶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强镇帮扶工作力量的整合和管理,确保到2018年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桃溪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包联帮带扶”活动。
       “包”即镇机关干部包贫困户,每名机关干部分包5—20户贫困户,从4月初至5月中旬利用1个半月时间进村入户,对所分包的贫困户严格按照《南阳市贫困户信息纸质采集表填写说明》要求,深入农户详细调查、实事求是填写《南阳市贫困户家庭信息纸质采集表》和电子文档,包括贫困户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收入状况、照片信息脱贫计划等7大类基础信息,做到类不漏项、项不漏格,字迹工整,一式两份,最后由户主、填表人签字,村委会盖章确认。
       “联”即村组党员干部至少联系1户贫困户,要求村组党员干部按照“村有方案、组有工程、户有项目”的要求,帮助支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依据区位、资源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以及实际需要,明确村脱贫方案和实施步骤;指导和协助各村民小组选择富民产业,确定脱贫工程,列出帮扶清单,明确帮扶措施,定出帮扶技能;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按照“一户一策”填写扶贫手册,对贫困户致贫原因逐一分析,因户施策,和镇村党员干部一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逐户建立贫困户台账,帮助选准脱贫增收项目,把帮扶措施落实到户,责任落实到人。
       “帮”即企业帮。各村要充分发挥企业和家庭农场的优势,根据用工情况,为贫困户家庭成员就近就地提供工作岗位。
       “带”即能人带。组织种植大户、致富能人、经济能人、科技能手主动参与到扶贫攻坚中,与贫困户结对子,带动他们致富脱贫。
       “扶”即综合利用项目资源、政策要素、社会力量,加大对贫困农村贫困群众的脱贫扶持力度。一是项目扶。报编争取和统筹使用各类项目资源,捆绑集中,优先向贫困农村倾斜,用于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政策扶。贯彻落实和研究制定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教育、信贷、低保等政策措施,强化对贫困村各层面需求的综合保障。三是社会扶。搭建参与平台,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支持社会各方面力量向贫困村、贫困户献爱心、送温暖,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上一篇:灌涨镇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      |      下一篇:余关镇万亩薄壳核桃生物防治“以虫治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