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余关乡石庙村: 揭秘小杂果撑起钱袋子的N个法宝
添加日期:2015-06-11 09:26:24   来源:   作者:闫风雨   浏览量:

        这是收获的季节,车辆行驶在整洁的乡间水泥路上,郁郁葱葱的果木随风摇曳,丰硕鲜美的果实惹人眼馋,风味各异的果香沁人心脾……弯腰的果树似乎证明这又是一个丰收的年景,颗颗鲜果与农民的笑脸相映成趣……记者在内乡县余关乡石庙村看到农民正在果园采摘宛如小孩拳头大小的杏。这一切,更增加去揭秘好奇的疑问。

        揭秘第一法宝:品种多样化延长了鲜果的采摘周期

        近年来,石庙村抢抓机遇、因地制宜、优化品种,大力发展小杂果经济,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农民发家致富的好路子。
        “中华是俺村种植油桃最早的第一人,20年前五六亩地就收入上万元,真眼气人”石庙村党支部书记王喜中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敢于“吃螃蟹”的陈中华率先种植了六亩油桃,以“518”“春雷”为主打,获得了不菲效益。但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的水果需求,以往的品种渐不适应,曾一度陷入低谷,让果农损失惨重,辛苦种植的果树忍痛砍伐。忍痛思定,乡党委以名优品种及配套技术为切入点,通过改良嫁接试种,改善品质、提升质量,筛选出适宜本地土质种植迎合市场需要的品种。目前,形成了杏、李、油桃、毛桃、梨、石榴等6大类17个品种,从每年的五月上旬到国庆节前持续五个月都有不同种类的鲜果成熟,使采摘周期的延长让果农尝到了甜头,撑起了钱袋。

        揭秘第二法宝:合作共赢化降低了种植的投入成本

        随着果木种植面积的扩大,衍生了一些专业服务公司,采取了“五统一”措施,即统一打井灌溉、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施有机肥、统一采摘、统一销售,极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投入成本。同时,推广“猪——沼——果”模式,全村共建池189个,产生沼液1.6万方,可搭配浇灌果树8000棵,初步形成了“以养兴沼,以沼兴果”的有机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这两种模式的推广,极大降低成本,也是余关小杂果良性发展的一大特点”乡人大主席张宏伟如是说,我乡一直倡导“绿色、营养、时效”理念,实行标准化管理,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的格局,达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揭秘第三法宝:订单产业化保证了果农的经济效益

        在陈家组陈中广家里记者看到十几位妇女老人正在装水果,隔壁房间整箱码放,数数足有1500箱。
        “我们按陕西老板要求分类,有直径4厘米、5厘米和5.5厘米的,每箱装20斤贴好标签,明天来拉走40吨,等着数钱哩。”陈中广看到记者的疑惑介绍。
        组长陈中广是个鲜果经纪人,不过他只是众多经纪人中的一员,由他们联系买家,实现了订单收购鲜果,及时把鲜果推向市场,这些经纪人的出现,缩短了鲜果到市场的时间,加快了鲜果流通速度,保证了果农的收益。
        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文广说,现在我们正筹备林果合作社注册,走跟随市场走向,网上发布信息,与大经销商直接对接,完全实现订单产业的大路子,让果农收益更大些,这也是支村两委责任担当。 

        揭秘第四法宝:农游一体化拉长了产业的发展链条

        “这棵凯特杏树能下150斤,一斤1.8,一亩55棵树,跑去开支,挣个7000元还不成问题吧,这几天我的农家乐准备开业,来尝尝鲜。”陈中和喜滋滋的指着杏树,黄灿灿的杏压弯了粗壮枝干,弥漫着诱人果香。
        立足余关乡被列入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保护区实际,乡党委发挥“美丽乡村”品牌、以道教圣地麦子山开发为核心,使农游一体化成为引领余关经济发展的爆发点。围绕生态抓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优美乡村文化和浓郁现代田园风光“打包”组合,推出了既能体验农情野趣,又能自由采摘新鲜农产品的休闲观光农业点。三年来累计投资近千万元,积极鼓励当地群众围绕产业和土特产做文章,开发并销售旅游产品,增加群众收入;探索适合林果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促进产业村内外互动,形成合力,逐步形成了“美丽乡村游”、“自驾赏花游”、“采摘鲜果游”、“自采自炊游”、“登山问道游”等休闲观光农业线路。
        “我乡的休闲农业长足发展,效果明显,我们将聚焦各类社会资源,清晰定位,科学规划,让观光农业成为余关的又一大品牌。”乡党委书记张新炜信心十足。

上一篇:七里坪乡“三个突破”决战“稳增长、保过半”年度目标      |      下一篇:七里坪乡念好“五子诀”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