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大桥乡“四个抓”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
添加日期:2015-05-21 09:51:0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夏季麦收时节即将到来,大桥乡党委政府针对麦收特点,依据往年夏季秸秆禁烧会议精神,并结合今年该乡特情,提前适时召开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早作安排,狠抓落实,确保2015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一、营造氛围抓宣传   一是乡政府印制《大桥乡秸秆禁烧倡议书》,各村负责张贴到各家各户,达到孺妇皆知、不留死角、不漏空白。二是各村悬挂横幅3条以上、张贴红纸小标语20条以上,确保挂的牢、保存久、人人见。三是开展禁烧 “小手拉大手”、“环保小卫士” 、“安全生产小卫士”等活动。促使中小学生成为禁烧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四是各村必须召开好党员干部会、群众会,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禁烧”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在生产一线。

       二、科学布点抓值班   乡督察组结合各村,必须科学设定值班点,搭设帐篷,悬挂值班点标志,认真安排好值班,准备必要的灭火工具。并且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佩戴红袖圈,参与到本村秸秆禁烧工作中去。红袖圈人员分路段、定地块,每个路段悬挂值班人员名单牌子,便于查岗。各村要成立禁烧巡查灭火队,配备灭火工具,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火情,能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控制火势。对已焚烧的地块,要组织机械及时旋耕播种,乡督查组要在禁烧期间深入各村、各路段,对各村进行巡查,不得出现灰堆和留下痕迹。

       三、规范操作抓源头   一是机收麦茬高度不超过10公分,村里与机手签订合同,把好收割关。二是采用收割粉碎机,推广灭茬播种机,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减少禁烧压力。三是秸秆要合理规范堆放,每个自然村或组,必须划定秸秆堆放场地,方便秸秆存放出售和美丽乡村及双创检查。

       四、不留隐患抓清运   每个村必须及时将秸秆清运出地,定点堆放。做到地头地里不准有杂草、秸秆;坟头不准有杂草、秸秆;省道两侧200米视野范围之内不准堆放秸秆;村村通两边不准堆放秸秆;沟边、渠边、河边不准堆放秸秆。抓住天气晴好时机,抢收抢种,缩小禁烧范围,减少禁烧压力。

上一篇:七里坪乡五举措力促基层党建见实效      |      下一篇:湍东镇“四三三”工程扮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