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锦旗背后的故事
添加日期:2018-07-13 09:19:35   来源:   作者:王倩   浏览量:

 ——记内乡县湍东镇贫困兄妹获多方救助走出困境

AJ3A1076.JPG


       肖书瑞:你们这些不相识的人都能这么无私的帮助娃们,没啥报答的,俺就寻思着给你们送一面锦旗。
       志愿者: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直接送给学校吧,爱心传递一步到位。
       学  校:孩子们这特殊情况我们无条件接受,等着你们跑来说,真是疏忽了。
       “救助一个学生,改变一个人生。”在内乡县复兴学校校长符侃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湍东镇盆窑村村民肖书瑞和侄子梁涛送来的锦旗,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大伙儿的心里仍觉得暖暖的。 
 
AJ3A1058.JPG
 
        一场火灾毁了一个家
        今年14岁的梁涛家住湍东镇盆窑村,原本有一个简单幸福的三口之家,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烧掉了一切,从此便和12岁的妹妹梁云相依为命。
        “你别动,我进去救云云,”回忆起当晚的情景,梁涛湿了眼眶,沉默了许久,“当时火势很大,爸爸来不及多想便光着膀子冲进了火海,几秒钟后,只听见屋里传出‘砰’的一声响,爸爸便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   
        2017年5月13日凌晨3:30,梁涛的家中突然失火,父亲梁金龙紧急时刻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兄妹两人,却在抢救熟睡中的梁云的危急关头头部受到严重撞击当场倒下。
         “半夜睡得正着,被屋外噼噼啪啪的声响吵醒,我急忙跑出去,只见红彤彤的火光从梁涛家‘窜出来’,边跑边喊救火,等着急慌忙跑到,他父亲已经不行了。”说起当晚的情形,邻居王兵仍心有余悸,“看着俩娃真可怜,大伙儿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尽可能帮助这对贫困兄妹走出困境。”
        万幸的是在乡亲们的帮忙下兄妹俩都逃过了劫难,但妹妹梁云全身多处被严重烧伤。14岁的梁涛傻了眼,感觉自己“塌了天”。
 
20180702174112.jpg
 
        “别怕孩子,以后三爹家就是你们的家,”看着无助的孩子们,梁金照痛了心。
        得知梁金照要收留俩娃时,左邻右舍都跑来劝说把两个娃送到孤儿院,可他却给人家“急了眼”。作为一家顶梁柱的梁金照,妻子刚刚做完手术,下有三个不大的孩子,大伙儿是担心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过不下去。还有人说他“傻”,照顾俩娃可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情,是一辈子的责任。
        可这都未能动摇梁金照要收留两个孩子的决心,“娃们太小不能没有家,再苦再难有俺一口饭吃总不会饿着他们,天塌了还有个高的先顶着,怕啥。”
 
AJ3A1051.JPG
 
        多方援助兄妹度过难关
        面对“飞来横祸”,镇上和村委第一时间到家里进行了慰问,并带着13000元现金赶到梁云救治医院直接交了住院费,村里的党员干部和乡亲们也募捐28000余元用于孩子父亲的安葬和梁云住院治疗。
        兄妹俩就读的东符营小学的师生们也在第一时间带着慰问金和爱心物品来到医院进行看望。
        县乡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梁涛家申请危房改造项目,2个多月为兄妹俩盖起了新房子,配置了电扇、椅子、被褥、电视等生活物件。
        梁涛家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还享有县里的养殖光伏两个全覆盖,低保补贴、教育补贴、医疗补助、惠农补贴等一系列扶贫政策。
        “上级部门一再嘱咐逢年过节要多看望俩孩子,定期到屋里瞅瞅缺啥少啥,帮助置办置办,多给娃们‘拍拍话’‘宽宽心’”,盆窑村村支书王保端说,“去年春节我给娃们送去500元让他们买身新衣服过个好年,又帮着给屋里买了新茶几”。
 
AJ3A2199.JPG
 
 
        为了兄妹俩忙的“团团转”的还有内乡县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他们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发起了筹款活动,50多天共筹到善款24万余元,全部用于梁云住院期间经医疗各项报销后的治疗费用,经过2个多月的康复治疗,梁云基本康复,回到了家中。
        “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两个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要”,面对记者采访,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王伟说,“出院后梁金照向协会谈起了梁涛上学的困境和想法,大家迫切希望能帮上忙。”
        随后经志愿者协会的牵线搭桥,梁涛于2017年秋季开始在距家最近的寄宿学校复兴中学免费就读,由于身体原因妹妹梁云住在三爹家,征得本人同意后也将于今年秋季免费就读此校。
暖心兄妹笑对未来
        “已经基本康复了,就是身上留下的疤痕一到阴雨天就很痒”,梁云扁扁裤腿,左腿上的疤痕让人触目惊心。
        “妹妹很可怜,她那么小就遭这么大的罪,我很害怕照顾不好她,担心妹妹再也站不起来。”梁涛低下了头,几度哽咽。
 
 
AJ3A2275.JPG
 
 
        梁云住院的日子里,梁涛一有空就陪伴在妹妹身边,小心翼翼的照顾着妹妹,喂水、喂饭、端尿、洗脸、擦拭身体,他对妹妹的照顾无微不至,“看到妹妹一天天好起来,我很开心。”
        说起哥哥,梁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医院的时候我躺在床上不能说话不能走动,哥哥就讲故事给我解闷,想听什么就点点头或者用手指指,我最喜欢听有关狗和猴子的故事,哥哥就不厌其烦一遍遍的讲给我听;有一次我想吃香蕉,可脸上涂着药嘴巴张不开,哥哥就把香蕉切成小薄片,一点点的喂我吃,我就在心里窃喜;哥哥每次买饭都是根据我的喜好,那时候手还肿着,哥哥就喂我吃,吃脏了就用纸帮我擦擦……
回忆着哥哥的点点滴滴,梁云不禁感慨“有哥哥在真好。”
        再苦再难,兄妹俩总算挺了过来。梁涛知道妹妹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妹妹,未来的人生他还要陪着妹妹好好走下去,“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和妹妹,很感激。我们会好好学习,改变困境。”
        “我的命是爸爸的命换来的,是大家救来的,长大后我也要像叔叔阿姨们一样,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帮助那些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说起以后的打算,梁云满怀感激。
        临走时,透过车窗,我们惊喜的发现,梁涛兄妹正向我们挥手告别,嘴角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上一篇:内乡县“优秀学子家乡行”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      下一篇:87岁高龄老党员赵怀盈续行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