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内乡发现元朝丞相李孟墓
添加日期:2015-05-29 09:20:5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李孟(1255—1321),字道复,号秋谷,元代中叶政治家。李孟墓位于内乡县瓦亭镇杨沟村境内,被毁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被重修,现立有两块墓碑,一块是李孟二十五世孙、清朝山东兖州府同知李观兰主持刻制,后面刻有李孟生平事迹,另一块为清末贡生,李孟二十七世孙李冲宵、李鹏展主持刻制。
       元三十一年皇太后阔阔真为孙子海山、爱育黎拔力八达(已故真金次子答刺麻八刺之子)选聘名儒为师,李孟被推荐当选。后因皇位之争,李孟拥戴有功,升为中书平章政事,枢密院同治,封国公,后遭皇帝猜疑,隐居于永青山(今内乡县瓦亭境内),死后谥魏葬于杨沟村唐家洼。
       李孟历事三朝,忠心为主,建立不世之功,但由于元朝统治者为蒙古人,采取民族分裂政策,民族矛盾尖锐,对汉族官员不太重视,而汉人又非常仇视元朝统治者,因此为元朝效力的李孟也就受到当时汉族的不满,这就是长期以来李孟及其坟墓被冷落的原因。
该墓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政府搭台 车友企业演绎爱心接力      |      下一篇:兴华合作社理事长徐红飞获得“第二届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