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人社局:劳动监察局重拳出击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添加日期:2023-01-19 12:48:05   来源:   作者:郭晓丹 王晓彤 梁国颂   浏览量:
  “谢谢你们啊!谢谢你们帮我们要回工资”。1月11日,内乡县余关镇派出所院内,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局联合余关镇派出所向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发放工资,农民工们手里握着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激动地向劳动保障监察局表达感谢之情。
  2022年5月10日,几十名群众来到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局,集体投诉跟着谭某某干活,数月未发工钱,由于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巨大,劳动监察局高度重视,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进行立案调查,详细统计农民工欠薪情况、收集证据和笔录、联系建设公司和总包公司进行协商调解、耐心回复大家的询问、安抚工人们不满的情绪。在确定是包工头谭某某将工资款据为己有并潜逃后,依照法律规定和流程移送公安机关进行抓捕,最终顺利帮助工人们讨回拖欠已久的血汗钱。这起重大欠薪案件的完结,严厉打击了恶意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欠薪老赖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这对维护我县劳动力市场正常秩序、推动全县和谐稳定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
 
图片2_副本.jpg
 
  内乡县人社局将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多措并举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未雨绸缪早排查。每年临近春节,都是劳动监察局最忙的时候。“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关将至工资结算进入高峰期,农民工拿到辛苦钱回家过年的愿望十分迫切。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2020年5月1日颁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内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河南省关于推进根治欠薪工作视频电话会议精神和指示,将农民工的利益放在首位,扎实推进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实行“一担一金四制”,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人社局于千飞局长提前谋划,临近12月就安排劳动监察局对我县欠薪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力争早发现、早处理、早清零。劳动监察局的执法人员入工地、进企业,对我县主要施工单位和重点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苗头和问题尽早介入,进行调解和督促,让矛盾及时得到化解。
  二、重拳出击治根本。实行多部门联合行政执法,多次协调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等职能部门,对企业欠薪问题进行检查和查处。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全面排查化解欠薪隐患,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将失信企业及个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多手段加大惩戒力度,强化警示和警戒作用以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欠薪案件办结率逐年上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2022年共立案查处四起,涉及群众89人,追回拖欠工资324451.5元。
 
图片3_副本.jpg
 
  三、服务群众护正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内乡县人社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三方责任,紧盯问题领域和欠薪工程项目,对欠薪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明确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限期予以解决。对涉及欠薪案件尽快立案,尽早受理,尽力讨薪,提升了欠薪案件线索受理和办结效率,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路、讨薪有果,通过有力措施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拖欠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每一位农民工手中,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几年来,内乡县劳动监察局通过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创新工作方法,快速处理清零,强化联合惩戒,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篇:人社局:召开春节廉政恳谈会      |      下一篇:水利局:组织志愿者到帮扶村开展暖心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