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多方发力落实“双减” 打造城镇良好教育生态
添加日期:2022-08-10 16:14:19   来源:   作者:张晓东   浏览量:

  “双减”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国家要求,是民呼我为的民心工程,更是新时代教育推进发展的使命担当。自2021年秋期“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城关镇中心学校大力宣传“双减”政策,引领各校以学生发展为本,聚焦师生素养提升,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开展落实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质量的“5+2”课后服务。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城关镇学生课业减量不减质,在县局组织的五六年级抽测及六年级毕业检测中城关镇均位居全县第一名,真正实现“双优”“双提”。本学年城关镇主要从六个方面发力,落实“双减”。

  一、从作业管理上发力,减轻学生过重负担

  作业管理是落实“双减”的基础。中心学校要求各校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加强对作业的规划设计和分层实施,建立“以年级统筹为主线、学科协调为辅线”的双线作业管理机制,合理确定每天各学科作业比例,系统编制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分层作业。通过作业管理切实做好“减负提质”,具体做到“三减三严禁”,即减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课业负担,减掉违背教育规律和教育科学的课业负担,减掉超出国家课程标准的课业负担,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四大制度”,即作业公示制度、作业审核制度、作业通报制度和作业举报制度来落实作业管理。作业布置分为“基础性作业”和“弹性作业”两部分,明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40分钟,严格按照“双减”政策的要求,实现学生作业不回家。中心学校及学校不定期进行问卷调查、电话回访了解学生作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从教育科研发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科研工作是实现“双优双提”的助推器,城关镇以“科研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推进策略,坚持科研课题和师资培养两手抓,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师资队伍培养专业化成长。

  教研风气是落实“双减”实现“双优双提”的助燃剂,中心学校引领各校坚持校本教研和集体备课活动两手抓,一手抓教研组的教学研究,侧重在学科教研、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学质量提升三大方面开展教学研究;一手抓集体备课,侧重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分析等方面开展备课研课活动。

  坚持名师工作线上线下活动两手抓。中心学校加强城关镇十个名师工作室建设,以名师工作室活动为抓手,每月组织一次工作室线下研课活动和线上理论研究,每月组织一次课题研讨,通过线下线上理论和实践研究相结合,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备课能力,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三、从课程开设上发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各校按照 “人尽其才,场尽其用,足量参与,充分活动”十六字方针,科学构建“1+N”课后服务课程体系。“1”即基础课程,通过“固本+补差+培优”开展作业指导、个别辅导、自习答疑、综合阅读等内容,巩固日常所学;“N”即以阅读、体育、艺术为主的社团活动。各校优化各类活动设施场地,强化教师业务素质培训,还积极协调引进社会优质资源,聘请家长或社会志愿者等,充分挖掘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学校各类课程资源,打造丰富多彩的服务课程。22秋期城关镇将结合天瑜公司开发70多种体育艺术社团课程,丰富各校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来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

  课后服务的开展既加强了学习质量的巩固提升,又满足了学生多元化成长需求,也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家长上班中途接送学生的时间压力,及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孩子无人照看的实际困难。

  四、从师生及培训机构的管理上发力,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

  城关镇因地域特点及家长的认知等因素,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较多,为此,城关镇中心学校协同各校三管齐下遏制学生参与校外培训。

  学校加强对学生及家长“双减”政策的宣传,向家长发放《禁止参加校外培训致家长一封信》,同时学校与学生及家长签订《拒绝校外培训承诺书》。

  学校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禁止教师参与校外培训,同时要求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

  中心学校与学校加强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周末及节假日对辖区辅导机构进行督查,发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开课劝阻其停课,同时与上级管理部门结合督促整改。

  五、从管理上发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中心学校采用3+x管理模式加强对学校双减工作的督导。“3”指每学期三次“双减”专项督导:学期初督导各校双减工作方案、台账、制度制定情况,期中、期末前督导各校“双减”尤其是作业管理情况。“x”指不定时进行双减工作调查,或发放调查问卷,或电话回访了解各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对双减工作落实不力的学校,及时督促整改。

  中心学校要求各校成立由学校领导、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学生代表等多方参与“双减’工作专班”,协同管理,确保双减工作真正落实落地。另一方面,学校将双减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包级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等绩效评价、评先晋职等挂钩,将利用智慧校园的评价系统,让“双减”工作入脑、入心、入行,真正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六、从协同发展上发力,凝聚家校共育合力

  面对“双减”带来的变化,可能很多家长对是否该给孩子报补习班,家长应该做些什么等都会有一些困惑和彷徨。为此,城关镇要求各校将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继续发挥家长学校的各项职能,对“双减”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并积极引导家长转变育人观念,提高家长教育水平,力争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学习和时间在校内得到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让更多的家长志愿者自觉自发地参与到学校课后服务志愿队伍之中,共同服务孩子的健康成长。

  “双减”工作我们在路上,城关镇各校将不断健全“双减”落地落实长效机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对标对表各级“双减”意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创设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不断提升城镇教育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一篇:内乡:打造直播基地,助推乡村振兴      |      下一篇:内乡县举行2022年跨境电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