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初心闪耀教育路 真情永驻学生心
添加日期:2020-07-01 10:49:40   来源:   作者:樊迪   浏览量:

 ——记内乡五小优秀教师赵玉娜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316.jpg

       赵玉娜,女,中共党员,内乡县第五小学的高级教师,曾荣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南阳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是国家级优秀作文辅导教师。
       丹心育桃李,青春放异彩。赵玉娜,她带着病痛自创“三宝”坚持为孩子们上课,她踏着爱的旋律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田,她为了给孩子们一桶水就开掘一汪常流水的泉眼,这都源于她对这片教育热土爱得深沉。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151.jpg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147.jpg
 
       笑对病痛,带“三宝”坚守讲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教育热土爱得深沉……”这是赵玉娜写在日记本里的一句话。正是因为这份爱,她克服伤病疼痛带着她特有的“三宝”坚持为孩子们上课。
       2017年冬天,中午放学时,带着学生路队下楼的赵玉娜,因只注意教育打闹的学生,却一脚踩空楼梯,导致右脚韧带撕裂。肿高的脚面乌紫发青,锥心的疼痛冷汗淋漓,赵玉娜身虽居家却心系学校。即使在医院里,赵玉娜左手输液,右手批改,治病也不能耽误了孩子们。
       伤筋动骨一百天,赵玉娜却等不了,21天后,不顾家人劝阻,拄着拐杖,在丈夫的搀扶下,坚持到校给学生上课。校长和同事们真诚地要求她,安心养病,课由她们来上。舍不下学生的赵玉娜,摇摇头,教学是个良心活,不能因病耽误了学生学业。
       拐杖、小椅、厚棉衣成了赵玉娜特有的“上课三宝”。寒冬腊月里,裹着厚棉衣的赵玉娜坐在讲台上,伤脚平伸椅子上,一丝不苟地开展教学。即使穿着厚棉衣,两条腿也冻得像冰棍,但她坚持上课。学校、家两点一线,不曾停歇,脚也一直肿着瘸着,持续了2018年的春季。
       熟悉赵玉娜老师的人都知道,她除了当班主任,教一个班的语文课,还兼任校党支部宣传委员、办公室主任、新闻专干。课业、管理等工作已繁重,她又自我加压了那么多额外任务,对精力和身体的耗费可想而知。
       那个冬天,在内乡五小校园里,洁白的雪地上留下一串又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孩子们理解了老师的苦心,连平时最调皮的学生也知道认真听讲,那年的期终考试,赵玉娜所教四年级语文成绩位居城关镇五所学校第二名。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312.jpg  
       因爱而育,“心田”勤耕耘
       教育是用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赵玉娜踏着爱的旋律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田,她用一棵树摇动了一片林。
       赵玉娜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些是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生、学困生等,赵玉娜对他们格外关注,给予慈母般的关爱。学生周鸿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跟着外爷一起生活。平时,赵玉娜常跟周鸿旭谈心,在思想上、情绪上进行引导,在感情上进行慰藉。每当刮风下雨的时候,赵玉娜特别惦记这个孩子,常给他外爷打电话询问他到家了没有,让周鸿旭感受到了妈妈般的关爱。
       学生黄可人寒假返校后,整个人像霜打了的茄子,沉默寡言,十个手指头被咬得血肉模糊,手指甲残缺不全……“可人,你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给老师讲讲,咱们一起克服它,怎么样?”办公室里,赵玉娜用碘酒一点点擦拭黄可人的手指,并一一包上创可贴。小可人哭着诉说,年前的期终考试,因成绩未达到爸爸要求被狠批,她就用咬手指头来发泄……经过与学生、家长的多次沟通交流,在赵玉娜耐心的心理辅导和关爱下,黄可人终于改掉了不良习惯,脸上重新绽放笑容。
       学生刘研因母亲得重病,家里盖房子又欠外债十多万,几次哭着要退学打工。赵玉娜多次做刘研父女的思想工作,号召全班学生为刘研捐了500元生活费,又给她申请助学金,推荐她参加演讲比赛、文娱晚会……使刘研父女鼓起了精气神,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
       30多年来,她每天一如既往地用心在学生“心田”上耕耘,将一粒粒真善美的种子根植学生的心田。
 
 
微信图片_20200701104308.jpg
 
       力学笃行,要一桶水就要挖一汪泉
       有人说“学生要一碗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有人说“学生要有一桶水,教师就要常流水”,而赵玉娜努力成为常流水的泉眼。
       眼不离书,手不离笔,心不离教。多少个夜晚,她专注聆听专家的直播讲座,认真品味,奋笔疾书。听课记录上那一行行字迹,记录着她学习的痕迹;那不同颜色的批注,见证着她思考的成果。赵玉娜努力做到微课教学、课堂讲授和线上直播多元方式有机结合,攻破教学重难点,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读书、反思、写作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课堂教学、班级管理,都给她提供了真实的素材和案例,她发现着、思考着,笔耕不辍。她写的教育随笔中,一个个小故事诠释着教育的真谛,读起来让人倍感亲切和自然;她写课后反思和论文,一篇篇对教育教学的真知灼见,令人品味;她坚持课题研究,课题从教学的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解决了工作中的一个个困惑。
       连年来,她所写的教育故事、论文多次刊登在《河南教育》、《教育时报》、《南阳日报》、《作文指导报》上,所撰写的科研报告获河南省教育厅教科研成果二等奖,南阳市教科研成果一等奖。
       心血浇灌沃土,路在脚下延伸,而她却说她才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她说她就在铺路…… 
 
上一篇:内乡湍河湿地摄影大赛首展开展      |      下一篇:我县“十项举措”专门治理畜牧业养殖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