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我县“十项举措”专门治理畜牧业养殖污染
添加日期:2020-06-30 09:20:28   来源:   作者: 周君晓 苗俊锋 张定安   浏览量:

       近年来,我县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整治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采取十项措施积极推进全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使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6.5%,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内乡县真正成为南阳市畜禽污染治理工作先进县。

       一是高度重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当做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来抓,不但成立了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规格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指挥部,而且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责任制,确保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是加大投入,重点区域全部关停。5年来,全县以“南水北调”汇水区和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的关闭取缔为契机,全面开展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累计关停养殖场户1010家,发放关停资金8000多万元,确保了全县“南水北调”汇水区和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全部关闭取缔。
       三是以奖代补,推进养殖清洁生产。全县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大力发展畜牧业循环经济和种养结合、农牧一体化,全面提升生态畜牧业发展水平。不但争取到中央资金6000万元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而且县财政还投入300万元进行以奖代补,对全县规模场户进行提标改造和填平补齐。并以高质量、无污染发展为目标,引导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禁养区内养殖场关停转产,把原位于禁养区,仅次于牧原的内乡第二大生猪养殖企业内乡县普象牧业有限公司进行关停,转产为无污染的蝎子养殖基地成立了南阳智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积极对农村小养殖开展全量收集粪污治理首次探索出了适合农村人居环境要求的治理模式,并制定了技术标准。确保了全县畜禽养殖清洁生产。  
       四是优化服务,大力推广循环经济。全县依托生猪、肉牛、肉羊龙头企业,探索出了粪污全量收集、粪便堆积发酵、粪水厌氧处理、牛粪制作草腐菌等在内的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逐步形成了“猪-沼-果(田)”、“猪-沼-菜”、“牛粪-草腐菌”等循环经济,确保了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绿色发展。
       五是创新思路,建立粪污处理中心。积极建设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粪污处理中心, 先后支持建设了牧原有机肥场、南阳硕源生物有限公司、河南天润有机肥场、内乡县大桥乡沼液收储中心等不同类型的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有机肥企业和微生物菌种场。确保养殖粪污治理科学化、规范化。
       六是严格管理,落实粪污消纳用地。全县严格按照《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积极落实粪污配套消纳土地面积,防止污染环境等,通过畅通还田利用渠道、明确还田利用标准、强化还田利用全程监管,确保全县粪污消纳用地全部落实到位。
       七是实时监控,治污管理无缝对接。县畜牧局围绕规模养殖场和重点养殖污染区域现状,建立了内乡畜牧大数据监管平台,并通过视频链接全方位对规模养殖场畜禽污染问题进行实时监测,实时监管,确保全县136个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区域全部实行了实时监控。同时要求有能力的养殖企业在粪污治理过程中,把治理臭气与治理污水放到同等重要地方,同步进行。牧原公司在治污过程中治气与治污水相结合,运用防病、防臭、防“非瘟”猪舍、除臭墙和高效空气过滤系统等先进技术,达到了除臭目的。天健牧业使用先进的畜禽粪污处理一体机,粪污从传送带出来直接高温发酵,变成有机肥,减少了臭气污染。
       八是外出学习,树立先进治污理念。2018年以来,内乡县先后参加了2018长沙全国畜牧环保展览会、2019年郑州中原养殖博览会,大力吸收、引进畜牧领域“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模式”,并组织人员实地走进江苏省海安市(原海安县)等处专门考察学习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工作,通过“走出去--学先进--取真经”形式,确保了先进粪污治理新理念迅速在内乡落地见效。
       九是强化跟踪,杜绝关停农户反弹。县畜牧局班子成员和分包乡镇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按照分片包区职责,每年适时对已关停养殖场逐场逐户进行再次入户复核工作,坚决杜绝关停养殖场再次复养。同时县审计部门及时对各乡镇规模养殖场(户)关停的奖补资金兑现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严禁滞留、挤占、挪用,全力推进养殖场污染治理“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违规养殖场关停工作一步到位、不反弹。
       十是建立台账,强化政府督导力度。全县将养殖污染治理纳入了各乡镇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建立了考核督查机制,制定了行政问责、责任追究、适时通报和考核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和兑现,确保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监督”的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
 
上一篇:初心闪耀教育路 真情永驻学生心      |      下一篇:关于内乡县2020年度宣传舆论工作培训班的通报(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