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高敏:20年的孝老情怀
添加日期:2020-03-15 18:12:04   来源:   作者:樊翠华   浏览量:

        高敏是个“小人物”,尽管她的“名号”是内乡县残联的组联部部长,但也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层干部。从其上班第一天起到现今20年来,她一直蹲在残联一个单位像老黄牛一样敬业工作,但她的“出名”却缘于她连续几次荣获“内乡最美媳妇”称号,因为她20年的孝老善举,被不少社会上的老人和单位退休干部誉为“编外闺女”。

  现代家庭中,婆媳关系是比较敏感的“热话题”,但在高敏家中,因她“家有一老,胜似一宝”朴素思想垫底,却变成为了“鱼水关系”。作为儿媳,她把公公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孝敬尊重,从生活细节上从日常小事上时常把脉他们的心理状况,对公公婆婆的生活习性、兴趣嗜好、秉性脾气、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婆婆生病,她四处求医,让婆婆得到最好医治;公公住院,她几夜不合眼,喂饭倒尿,翻身擦拭,毫无怨言。在高敏的精心照料下,老俩口现在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快乐地享受晚年生活的乐趣,许多人都非常羡慕这个美满幸福的一家。除了自己家,左邻右舍谁家有事,高敏也总是当作自己的事忙前忙后,特别是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她更是积极主动热心帮助,社区的老人们都称赞她“不是闺女胜似闺女”。她的家庭和她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五好家庭”、和“内乡县优秀志愿者”。
  单位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是个“琐碎活儿”,但高敏却快乐而投入的把这项工作主动揽过来而且做得让老同志伸出了大拇指。为了实时掌握老干部的情况,她建立台账,详细记录每名老干部的个人信息和家庭状况,定期打电话了解他们的需求,因人制宜地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对于老干部最关心的退休待遇,她总是提前细心地计算好退休金和各种福利,及时地分文不差地打到老干部的银行卡上,多年来从来没出过差错,对于老干部应该享受的福利她予以优先保障,从不拖欠;定期组织老干部免费进行身体检查、订阅《老年春秋》等杂志、牵头成立县残联老职工文艺队、组织残联退休职工参加县老年大学学习等等,她每一项都做的有板有眼。现今提起高敏,老同志们直夸“这女,像个亲闺女呀!”
  因为工作原因,高敏与残疾人经常打交道,这也是她更多的关注这一特殊群体。在她的倡议和积极参与下,县残联多年来在落实残疾人政策和慰问走访中优先向贫困重度老年残疾人倾斜,几年来累计入户帮扶老年残疾人1800人次,发放慰问品折价达50余万元,尤其是家有老人的800余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得到重点帮扶,3000余名老年残疾人享受到残疾人生活和护理两项补贴,5000余名老年残疾人纳入了县财政兜底保障。
  这么多年来,高敏经常“做小事”。帮部分老人代买老年手机、垫交牛奶钱、交水电费、洗衣服缝被子擦窗户甚至搓过澡,乃至于因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乐为老年人服务上,她的两个儿子在上学期间她几乎没完整地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谈及高敏孝老爱老的初衷,她笑着说“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呀!”
上一篇:精准施策谋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      下一篇:内乡市场监管“疫”线市场鏖战 献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