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自然界极其罕见的“胎生植物”——独叶兰
添加日期:2019-07-10 09:59:00   来源:   作者:樊小康   浏览量:

98904589cd70562a38fab16e2e845b4.jpg

 

       近日,宝天曼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平坊林区进行中幼林抚育时,意外发现了几株一片叶子的草本植物,经专家鉴定,确认是独叶兰。

       独叶兰(学名:Aspidistra elatior Blume)又名独蒜兰,因其果实极似蜘蛛卵,又名蜘蛛抱蛋。百合科观叶植物,多年生常绿宿根性草本,地下根茎匍匐蔓延;叶自根部抽出,直立向上生长,并具长叶柄。叶绿色,会开花。独叶兰终年常绿,叶形优美,生长健壮,是理想的室内绿化植物。中医以根状茎入药。四季可采,晒干或鲜用。活血散瘀,补虚止咳。用于跌打损伤,风湿筋骨痛,腰痛,肺虚咳嗽,咯血。
       独叶兰的繁殖非常有趣。它传宗接代不靠种子,而是靠肉质茎。肉质茎长到一定时候,腹部会“怀孕”,并长出肉芽。肉芽外面覆盖着一层银灰色薄膜,起保护作用。“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随着时间的推移,肉芽从母体不断吸收养料逐渐长大,发育成幼体肉质茎。幼体肉质茎长大之后,自动地与母体分离,脱落,下面长出根,上面长出叶。自力更生,自成一家,过起了独立的生活。可以说,独叶兰是自然界极其罕见的“胎生”植物。
上一篇:县总工会全面提升执行力      |      下一篇:内乡县价格监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