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全面实行“路长制” 百城提质见成效
添加日期:2019-06-19 10:26:3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打造精品街道,全力推动县城品质品位大提升,2018年城管局在菊潭大街、县衙大街、大成路、灵山路4条道路上试点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有效遏制了管理路段 “十乱”现象,治理效果十分显著。

    示范带动,全城开花。2019年5月,城管局出台了《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开展城市管理“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推进百城提质活动,在中心城区全面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建立了城市网格化管理联动新机制。
    一、精编网格设岗。设一级路长4人,二级路长8人,将中心城区街道划分为16个管理路段,每个路段路长1名,管理员8名,总计140余人分包街道,定岗定位,明晰责任、压实任务。
    二、明确管理分工。一级路长负责所辖道路“路长制”工作的领导,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统筹协调,确保相邻区间有序协作,形成合力;二级路长全面负责所辖区域城管问题的监督管理、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跟踪问效;三级路长对路段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转交或报告,落实整改。各级路长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担子。
    三、细化路长职责。“路长”是路段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者、监管者、服务者。为杜绝推诿扯皮,压实责任,将路长的管理工作细致划分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户外广告、流动摊点、私搭乱建、噪音污染、油烟污染等问题治理、交办事项落实、公益岗位人员管理和乱贴乱画、市政设施、渣土运输等信息转交、报告等12项工作,并逐项细化内容,提升管理标准。
    四、严格管理流程。路长制实行“巡查→处置→反馈→协调→督查→回访→建档”7步流程,优化管理动态,提高工作效率,防止有令不行、执行不力。
    五、强化督查,功效挂钩。建立“日督查、日汇报、周检查、周评比、工效挂钩”的评优评差机制,月底汇总通报督查情况并排名,对先进事例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和奖励。对排名倒数的路长进行提醒指正、通报处罚或诫勉谈话。
    六、转变观念,精心服务。城管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寓服务于管理之中”的工作理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实现了“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的理念转变、“硬性执法”向“柔性管理”的方式转变、“执法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为城管人”向“为人管城”的思想转变。持续开展“强素质、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深入推行“721”工作法,以“四个做到”“七个严禁”规范执法行为,全心服务市民群众,全力规范城市秩序。
    “路长制”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月余来,城管执法人员各司其职、沟通配合、消除盲区、形成合力,构建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管理体系,确保每条道路有人管,每个问题有落实,每件反映有回音,长效常态治理机制初步形成。止目前已经打造出湍河东路、湍河西路、菊潭大街、灵山路、大成路、县衙路等6条精品示范路,真正营造了洁净、整齐、通畅、优美的城区环境。
上一篇:总工会“三小三大”推动支部建设上水平      |      下一篇:我县多举措全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