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花生高产有“诀窍” 五个细节要记牢
添加日期:2019-05-13 16:16:18   来源:   作者:郭盈温   浏览量:

    时值5月中旬,远望田野,一片金黄,麦收季节为期不远,又到了花生备播的时候。自2016年以来,随着农业种植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花生作为增加收入的重要经济作物,逐渐代替玉米等粮食作物成为夏秋的主导,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是由于粗放的种植技术,亩产一直在200-230公斤左右徘徊,在重灾年份更是有较大的减产,因此花生产量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当前在挑选优质高产种子的同时,应该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的细节,有助于取得花生的高产高效。

    一是掌握好种植是温度和湿度。俗话说“春播争温,夏播争时。”花生种植的最适地温为26-30℃ ,春播花生最好在谷雨之后,这时地温才能够真正升起来,夏播花生处在温度的适宜期,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可立即抢墒种植。花生种植土壤的最适宜湿度为60-70%,在此基础上应选择合理的播种时机,预报有较强降雨或土壤含水量适宜时皆可以播种。
    二是播种时要掌握好适宜的深度。花生播种的深度应该控制在3-5㎝,由于花生发芽需要较多的水分,播种的深浅与土壤含水量和土质有密切的关系,土壤含水量高时应播种浅些,土壤含水量低时应播种深些;沙壤土应该深些,黄黏土应该浅些。群众有“干不种浅,湿不种深”的说法。
    三是掌握好种植的密度和整齐度。花生的产量组成与单株产量密切相关,合理的密植有助于提高单位面积的产能,发挥土地的潜力。土壤肥沃的地块应该稀植,亩密度在9000-10000株左右;土壤肥力较弱的地块应该密植,亩密度在12000株左右。花生播种应该掌握一播全苗,不能够有缺苗或大小苗现象,保证大田生长的整齐度。缺苗会造成密度降低,大小苗会造成成熟不一致,收获时间不能够统一,严重影响产量和效益。
    四是掌握好生长发育的高度。对生长繁茂或旺长地块,在花生下针期也即始花后35天左右喷打激素,控制其株高,最好保持在45-50厘米,有助于增加光合作用和提高坐果率。每亩采取15%的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0-50克或每亩用缩节胺20毫升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均匀喷雾。
    五是掌握好收获时的饱满度,也即是成熟度。收获时间看叶看果,叶子发黄,有脱落的迹象,果子大部分成熟,小果型早熟品种饱果率达到80%以上,中间型中熟品种饱果率达到75%以上,花生果皮纹理明显,颜色由白转暗。收获过早,荚果不饱满,影响产量;收获过晚,荚果脱落或者发芽,降低质量和商品性,增加收获难度。 
 
上一篇:内乡县二院:礼仪比赛 献礼护士节      |      下一篇:我县教师赵琢勤被推荐为“出彩河南人”之2019最美教师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