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内乡:“村晚”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添加日期:2019-02-18 09:12:44   来源:   作者:王国庆   浏览量:

    农历正月初一(2月5日),内乡县夏馆镇大块地村举办了村里有史以来的首场“春晚”。

    大块地村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今年将要退出贫困村,村民们就以“红红火火过大年”为主题,精心筹备了这场联欢晚会。歌舞《好日子》、小品《回报》、诗朗诵《扶贫赞》等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中间还对本村在外创业人员和优秀大学生奖励“红包”,2个多小时的演出吸引了上千人现场观看,台上欢声笑语,台下掌声不断。
    “看到乡亲们高高兴兴的,我的心里也象喝了蜂蜜一样,甜里很呀!”大块地村女支书代巧玲说,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本村人,节目也是根据身边事自编自演的,反映的都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和真实的切身感受。
    村民张宝山两口子一起上台跳广场舞,和他们同台跳的还有张黑娃。张黑娃是个贫困户,而且耳朵聋听不见音乐,但他也在舞台上和张宝山等村民表演广场舞,用眼睛的余光看着旁边动作跟着跳,跳得非常灵活也合拍,一般人还真看不出他是个残疾人。张宝山说,春节上演的这台“村晚”,展现了父老乡亲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也展示了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春节期间,内乡县许多乡村特别是97个贫困村都举办了“春晚”。夏馆镇黄龙村支书张凤梅介绍,“春晚”节目把发生在村民身边的尊老爱幼、扶贫攻坚、勤劳致富、奉献为民的动人故事,用曲艺、小品、歌唱、舞蹈等形式搬上舞台,以此激发广大群众建设新农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余关镇谢寨村是“内乡文化特色村”,支书刘海洲说,我们每年农历正月初一,都会为全村群众送上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展现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县文广新局文化艺术股长李斌表示,“乡村办春晚,文化过大年,已成为今年春节内乡农村文化活动的新潮流。不仅增强了年味儿,还传递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内乡“村晚”奏响了乡村振兴主旋律,也体现了文化惠民工程的民生效应。近年来,内乡县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力推进文化扶贫,开展“志智双扶”,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多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年拨村(社区)3000元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公益电影放映、宛梆戏曲公益演出全覆盖,所有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如今在内乡,每年400余万元的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被列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从文化活动经费、民间文化队伍及文化设备配置等方面大力支持,使基层文化焕发勃勃生机,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形成了文化种子到处生根、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乡村春晚是丰富村民生活、带动乡风文明的良好平台,也是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我们将持续引导办好每年‘村晚’,通过加大投入、载体带动等措施,真正实现内乡繁荣的经济与繁荣的文化相统一,为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作用。”内乡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向升充满信心地说。
             
上一篇:内乡县交通运输执法局认真做好春运期间执法工作      |      下一篇:县医保中心:开展查处挂床住院检查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