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内乡农商银行实施培训“实战+”模式破解安防难题
添加日期:2018-08-17 08:27:04   来源:   作者:胡竞舸 尹永功 李焱   浏览量:

    去年以来,河南内乡农商银行牢固树立“安全不是中心而事关中心、安全不是全局而牵动全局”意识,依据“把安全防范的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谋划得更扎实一些,有险无险做有险的准备,有灾无灾做有灾的准备”原则,不断根据新常态下安全防范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锐意创新,改进完善,出台了培训“实战+”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安全防范工作中的诸多难题。

    一、研判形势,出台新招。众所周知:金融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动态工程,安全重于泰山,生命至高无上;“安全第一”是永恒的主题,它没有终点站,只有起跑线;“安全面前无小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生产力,是质量,是基础性工作,是工作的保障,必须时时刻刻、一丝不苟、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事事都要事先考虑安全;任何事情都可以有失误,唯独安全防范不能有任何失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国家、集体、个人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威胁和重大的损失,可以说是“一失万无”。确保“万无一失”,做好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最大限度地开发挖掘人的主观能动性异常重要。所谓的“以人为本、事在人为”就是这个道理。当前的现状主要表现为:部分一线临柜人员认为自己没有违规违纪,存在骄傲自满、思想麻痹情绪,致使安全防范措施得不到全面落实;单纯的理论培训学习纸上谈兵,一旦真的“狼来了”,则往往茫然不知所措,缺乏应变能力;案件距离我们遥远,缺乏切肤之痛,存在有侥幸心理。而当前普遍采用的培训模式为:一种是由各网点自行组织,往往是敷衍了事。另一种是总行组织的集中培训,大呼隆,面面俱到,突出不了中心和重点。其结果是治标不治本、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导致员工违章违规现象屡查屡犯,为了跳出“违章违规---查处----再违章违规”这一怪圈,总行经集思广益、深思熟虑,探索出台了培训“实战+”模式。
    二、创新模式,破解难题。培训“实战+”模式是在日常培训演练基础上的创新。所谓“日常培训演练模式”。即:要求各营业网点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培训演练,由各网点自行制定培训计划和应急预案演练方案,报经总行安全保卫部门审阅同意之后进行,凭查阅、调阅“员工安全保卫专项学习记录簿”和“营业网点安全保卫登记簿”及非现场检查的形式予以督查落实。所谓“培训‘实战+’模式”,即:实战演练+理论讲授+问题分析+结业测试+现场互动+重点座谈等。其组织形式为:依据网点地理位置距离远近,按照“就近、方便”原则,总行分片现场导入培训。培训的师资为:本系统和公安系统内的安保专家,原则上在本县范围内选配,根据需要邀请有关部门的相关专家莅临授课。理论讲授的内容为: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营业前、营业中、营业终了等时段现金管理、计算机安全操作及设备安全等细则和头寸出入库操作流程、监控报警系统管理操作流程、营业网点通勤门管理操作流程等操作流程。培训前,总行将需要了解掌握的知识和内容拟一学习提纲,要求系统员工按照提纲内容和提示的书目自学。通过理论知识的自学,达到上级文件必学、基础知识常温、操作规程熟知、规章制度铭心。导入培训期间,则侧重于近期需要了解掌握的要点知识的讲授,和事先根据本片网点常见违规违章问题分析研判的结果而量体定做的课程。结业测试采取“封闭拟题、封闭阅卷”,排列单位和个人名次面向全辖通报。实战演练旨在让一线柜员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应急防范、锻炼检验心理素质、进一步增强应急应变处置能力。主要采取模拟场景的形式。如对交接库款箱突发案件应急处理描摹的场景为:三名蓄谋已久的歹徒趁营业网点员工与押运人员核对标的物准备交接库箱之机预谋抢劫,就在押运员营业人员现金库箱交接之时,他们手持自制爆炸物和刀具扑向库箱和押运人员,押运人员和接库人员临危不惧、迅速反应,利用手中的安全器械与歹徒展开搏斗并及时启动报警系统,最终将歹徒制服,保护了库款安全。这一演练的目的是警示员工在接送库款时要保持高度警惕、恪守安全制度、按章操作、临危不乱。再如对营业期间违规操作安防设施遭抢劫描摹的场景为:营业期间,营业室仅有两名当班柜员,其中的一位外出倒垃圾时,忘记操作联动门,遭到两名手持凶器的歹徒挟持进入营业室抢走库箱、逃离现场,当班柜员拨打电话紧急报警。通过这一场景的演练,警示大家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恪守安全制度、按程序操作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在问题分析环节。根据安全防范新形势,结合辖内具体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分析讲解,现场释疑解惑。在现场互动环节。要求大家就安全防范工作畅所欲言。在重点座谈环节。与一部分素质高、有实践经验、有思想、有见地的同志座谈。去年以来,已经采取这种形式对全辖所有33个网点轮训了一遍。
    三、跟踪问效,确保落地。培训结束后,总行并没有就此止步,又采取了三项跟进措施,跟踪问效,确保落地:一是对通过现场互动和重点座谈了解掌握到的情况,进行全面认真细致地梳理,作为完善改进工作的主要依据。二是对基层网点存在的安全软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三是对摸排到的要害部门、要害岗位和要害部位表现较差有违纪苗头的人员,通过办班培训、组织约谈等形式,甚至动员家庭和单位各方力量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对屡查屡犯的同志还进行跟踪“护理”,建立档案,重点回访;对不听劝诫的建议调动、换岗。两年来,共查摆完善改进安全防范细则 10余    条;排查弥补安全隐患13 处;排查“问题人员”6人 ,建议调岗、换岗人员 2 人。
上一篇:林业局开展森林督查工作      |      下一篇:质监局为县人民医院计量器具开展强制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