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粮食局对空缺基层正职职位实施公开竞岗补缺
添加日期:2018-03-28 08:30:42   来源:   作者:尹红志   浏览量:

    为抓住管好“关键少数”,破除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日前,县粮食局对两个因故出现空缺的基层单位正职职位,面向系统内中层以上进行公开竞争上岗。既实现了工作的平稳顺利交接,更为今后妥善解决此类问题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

    我县粮食系统过去曾经是个“大系统”,粮食局下属基层单位最多时有近30个,不光是这些单位的正、副职领导需由县局“钦定”任命,就连企业内部使用的会计、仓储科长等关键岗位人员的任免或交流使用,也要经县局把关同意才行。县局可谓是“官帽多多”“人权大大”。经过2004年那轮全国统一的以“企业转制、人员分流”为主要内容的粮食流通和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其后十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全县粮食系统的基层二级单位只剩下13个,除军粮供应站业务特殊外,其余的12个粮食购销公司一直以来都主要是靠从事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维持生存和发展。前些年,为推动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适应市场,实现转型发展,粮食局党委曾推出“一转三放”政策,推动企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适应改革发展形势;粮食局对企业实施“放手、放权、放活”,对改革时业已确定的企业负责人不再任免和调动,不插手和干预企业经营及其内部管理与分配,只依法实施粮食流通行政管理与监督。这一大胆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企业的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意识,企业“算好账过日子”的能力逐渐得到增强。近年来,通过积极扩大、做好粮食收储业务,加强内部核算管理,企业不但顺利化解了历史亏损,还都稳定了队伍,有的甚至有所积累,为实现转型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
    随着近两年政策和形势的发展变化,同时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总结和问题反思,特别是为了进一步严肃粮食收购政策、强化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监管,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局党委不但认识到正确处理“放”与“收”辩证关系的必要性,更意识到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程序、科学选人用人,抓好“关键少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抓住近期系统内两名基层单位正职到龄退休和病退离岗的机会,经过认真筹划,科学设计,充分准备,按照围绕命题、公开演讲、评委打分、组织考核、择优聘任的程序方式,面向系统内中层以上人员,对空缺岗位进行公开竞争上岗,成功选拔了人才,填补了空缺。整个竞岗过程组织严谨,操作规范,公开透明,不但消解了一些人之前对竞岗选拔活动公正、公平性曾有的疑虑,也为局党委探索新时期如何将规范选人用人、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等从严治党政治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积累了实践经验,为推动今后进一步强化集体议事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鲜活范例。
 
             
上一篇:县关工委组织“理想信念教育暨书法进校园”活动      |      下一篇:我县纪念“世界水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