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建养并重 争创一流
添加日期:2018-03-20 10:33:18   来源:   作者:侯耀理   浏览量:

 全力推进内乡普通干线公路工作

 


       2017年,内乡县公路管理局在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以“务实重干、争创一流”为目标,强力实施建养并重、改革创新的“双轮驱动”战略,聚焦重点工作,狠抓关键环节,始终保持定力和韧性,持续发力,弥补短板,攻坚克难,持续保持了我县普通干线公路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路局内在发展动力
       近年来,鉴于我县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多、部省补助资金比例低、县级融资平台尚未真正建立起来,县公路局健康发展受到较大影响等不利因素,我们一方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县领导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我们多方取经,大胆尝试,强力推进局属宛西工程公司内部改革,确立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宛西工程公司,以企业资质“二升一”为目标,走集团化经营的科学发展理念,实现年年净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以增强内乡公路局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是合理摆布,重点倾斜。在宛西工程公司内部建设上,我们一方面给予人力倾斜,将全系统59名高素质职工调整充实到宛西工程公司(其中技术人员26人);另一方面给予事权倾斜,赋予公司人事招聘权,对企业急需的财会、工程建设、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经董事会研究可直接办理招聘手续。同时,经与县人社部门协商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对专业技术性强、学历层次高的,可优先办理聘用手续。
       二是拔高定位,提质进档。2017年,以企业资质“二升一”为目标,我们提出了分期实施“双亿”战略思路。第一阶段:经多方筹资,增加了宛西工程公司注册资金,使其由原来的3580万元增加到一亿元以上;第二阶段:我们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县政府已同意2018年为宛西工程公司注入有效资产(两块出让土地)4000余万元,使其净资产由目前的不足6000万元增加到一亿元以上,为宛西工程公司晋升一级资质奠定了基础。
       三是增添设备,强化实力。两年来,我们先后筹资1500余万元,为宛西工程公司购置了1880、1660型福格乐摊铺机,小松360、430挖掘机,宝马格双缸轮压路机等一大批工程设备,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施工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四是明晰产权,优化发展。由宛西工程公司注资300万元,成立了南阳通途桥梁构件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桥梁及公路预制构件。注资1000万元,成立了南阳天合路桥实业有限公司,专业承接市政工程。今年计划通过收购、控股等形式,力争兼并1-2家跨行业企业,使宛西工程公司成为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集团化公司。
       二、强化工程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一是切块经营,独立核算。对较大工程项目实行“工区”制管理,根据项目特点和施工技术要求,划分为若干工区,分别由公司内部6个分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化小施工管理单元,避免项目经理一人独大、管理不到位等弊端,有效解决了多年来路基施工不盈利的问题
       二是措施得力,管理规范。2017年,我们筹资资金35万元,建立了内乡县公路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已具备了信息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再生、信息利用等多项功能。在人员管理上,对生产一线和关键岗位人员实行电子签到,根据系统考勤情况核发当月施工津贴,必要时在系统后台可实现项目部视频点名,确保了施工现场人员在岗在位;在物资材料管理上,用于工程建设的钢材、水泥、沥青、砂砾、碎石、商混等使用地磅称重计量的,现场电子磅单及抓拍图像与系统电子磅单数据同步显示,可在系统后台实现远程计算机打印,燃油加注和工地使用的袋装水泥管理以运输车辆GPS卫星定位和现场图片资料形式传输至系统后台,强化了物资材料的动态管理;在机械设备和车辆管理上,全部安装了GPS卫星定位设备,可以详细记录其运转台时和运行轨迹,必要时可进行油耗对比核查,实现了“一机在手,信息全有”目标,有效堵塞了各种管理漏洞;在施工过程管理上,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一律纳入系统管理,施工过程每一道工序通过系统后台保存有电子档案,并能清楚显示经现场管理人员签认的作业内容、桩号位置、GPS定位、施工队名称等第一手资料,工程管理部门可依据系统数据进行工程数量确认并最终结算,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拓宽渠道,破解难题。在系统内职工借资2000万元的基础上,在交通银行融资1500万元、郑州银行500万元、中原银行2500万元、浦发银行3500万元、内乡农商行1500万元。融资渠道的拓宽,不仅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而且还调剂部分资金由县政府使用,支持全县经济建设。县政府不仅承担了全部融资利息,而且在工程建设上向宛西工程公司倾斜。去年我们在承建S243机场改线项目建设的同时,还承接了二龙山风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公路沿线生态工程建设、中以产业园道路建设、鹤鸣路工程建设等市政工程。
       通过以上措施,不仅极大拓宽了我县干线公路项目建设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了县级政府配套资金难题,而且,为进一步提升县公路部门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行业形象,强力推进我县干线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推进养护体制改革,确保管养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建养并重、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推进我县干线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为两年内实现减亏增盈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消化分流。内乡县公路局所属的金源公路养护公司人员多、包袱重,仅2016年企业亏损达1200余万元,累计亏损高达3500余万元。为彻底扭转企业亏损局面,2017年,我们参照行业标准,根据道班养护里程,定岗定编,对富余人员,倡导自谋职业。通过制定优惠政策,目前,59人办理了内退手续,3人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51名有一定技术能力人员自愿调整到宛西工程公司,共分流消化113人,为金源公路养护公司轻装上阵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改造升级,强化管理。加强对危旧道班的升级改造,在市局定补的基础上,对河口、石庙道班进行拆除重建,对其他道班实行升级改造,统一安装了空调、热水器,硬化了院内环境,添置了桌、椅、床铺等生活用具,进一步改善了养护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强化对道班的管理,撤销工区,由公司直接管理道班,由以前的一人管理变为目前的多人管理,并定期考核、奖优罚劣,为提高养护职工的能动性夯实了基础。
       三是精心养护,提升能力。牢固树立抓好养护工作就是我们公路部门的责任意识,不断优化、充实养护力量,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强化小修保养和日常性养护,确保干线公路公众出行服务水平稳中有升。
       四是拓展业务,赢利增收。鼓励、支持金源养护公司利用现有机械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等优势,积极参与养护生产以外的公路建设、市政道路维修和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增加劳务收入,减轻公司经济负担。
       以上做法,在3月19日召开的 2018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上,内乡县公路管理局局长马熔炉代表12个县区公路局做典型经验发言,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上一篇:县交通公安部门召开2018年首次治超联席会议      |      下一篇:创新林木采伐 林农都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