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农科所下乡村指导防治小麦黄叶病效果明显
添加日期:2016-03-01 15:55:3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去冬今春以来,农科所派出多组科技人员深入到王店、马山、余关、灌涨等乡(镇)部分村组农民的责任田内,因地制宜地指导防治小麦黄叶病。截止目前,2万余亩小麦受黄叶病危害的田块正返青转好。
        去年入冬后,有多起农民群众到农科所向科技人员反映,小麦叶片发黄、枯萎,有的还拿着小麦病株让科技人员诊断,咨询防治方法。
        针对这一情况,该所分派多组科技人员深入到王店、马山、余关、灌涨等乡(镇)的部分村组,深入到受灾害较重的田块察看,了解情况,并询问农民前茬作物种植管理情况。经多方查证,分析认为造成小麦黄叶黄化的原因:一是去年小麦播种时整地粗糙、土壤下层坎垃大,有空隙,播后不镇压,土不实,小麦播种后一直没有效的降雨,小麦根部水份散失严重,造成叶片黄化;二是个别农民不根据品种的属性选择播期,随意将春性品种在10月15日以前播种,播种过早,发育较快。去年冬季11月初气温骤降,致使春性品种受到冻害;三是以往农民对夏播玉米多采用苗前除草剂,而近年来农民普遍采用苗后除草剂,小麦与玉米田除草剂的安全期大大缩短,加上农民用药量过大,致使小麦受药害。
        针对以上原因,该所科技人员指导农民群众采取三项科技措施:一要尽快浇水补墒,缓解旱情;二要及时中耕除草,碎土保墒;三要用毒克加滋生进行叶面喷施,杀菌防病,补充营养。在我所科技人员的指导下,2万多亩黄叶病麦田正返青转好。

 

上一篇:安监局绘制企业生产岗位安全风险点分布图      |      下一篇:瓦亭镇五项措施展开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