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关于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工作的调研报告
添加日期:2016-02-16 15:08:36   来源:   作者:李松范 张天骏   浏览量:

 

    1月20日-26日,内乡县畜牧局调研组一行六人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富朝的带领下对2016年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调研。重点围绕取消检疫收费后畜牧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怎么做,“一线职工最困难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最希望解决的是什么”开展调研。调研组结合畜牧系统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实际和职能特点,先后深入县定点屠宰检疫中心、无害化处理中心,并以座谈会的方式分别与灌张、大桥、赵店等中队负责人交流谈心,开展专项调研,收集到很好的意见建议。具体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内乡县畜牧局兽医执法大队现有干部职工87人,党员24人,设大队长一名,副大队长三名。内设5个科室、15个畜牧兽医执法中队和1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县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强力推进动物防疫、检疫、畜禽生产、饲料、兽药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为促进我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特别是2015年以来,全县生猪出栏120万头、牛出栏3千头、山绵羊出栏60万只、家禽468万羽,检疫率达98%以上;生猪屠宰检疫33.09万头,检疫率达100%;全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9.43万头(只)。我县生猪育肥猪和能繁母猪入保达116.44万头,其中育肥猪110.28万头,能繁母猪6.16万头。争取市以上资金达2167万元,理赔金额1445.90万元。定点屠宰工作正常开展,在全县巡回查处案件中,办理案件12起,结案12起,有力震慑了私屠乱宰行为。
    二、新形式下畜牧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对畜产品质量的问题要求越来越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面广,数量越来越大,致使畜牧兽医执法工作量越来越大,监管难度逐年增加。由于大部分乡镇道路交通状况差,造成乡镇执法中队巡查养殖场,周期长,区域广,难度大。工作经费严重不足,工作开展不平衡。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下发通知,暂停检疫收费后,工作经费办公经费没有来源,就经费以及工作开展等相关问题,调研组与执法人员畅所欲言。调研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乡镇畜牧兽医执法中队在畜禽屠宰监管、收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方面任务量大,人员短缺,工作压力大。
    二是在暂停收取检疫费之后,各中队办公经费出现短缺,存在职工垫付工资、分摊的情况。造成执法人员思想涣散,工作劲头不足,严重影响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是全县畜牧兽医执法队伍目前处在转型期,畜牧兽医综合执法工作在全国都是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没有章法可循,而下发的工作职权职责不太明晰,工作权责分离不清。特别是乡镇执法中队工作职责不够明确,操作流程粗糙,有待进一步加强提高整合,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随着养殖量和屠宰量的增加,报检、勘验、检测、装车时间分散,导致一线职工工作时间大大延长。有的中队从早上5:30到夜晚9点一直在处理病死猪;有的中队24小时为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有的中队骑摩托车将近一天,才看了几个养殖场。
    三、对策
    针对新情况下如何完善监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如何加强畜牧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如何提高员工素质,理顺业务流程,实现综合能力的提升。畜牧局领导班子与各中队负责人代表进行了反复座谈,采取以下对策。
   (一)进一步加强监管,完善病死猪肉发现、收集、处理、销毁过程中执法监督、运输车辆消毒、保险理赔、档案管理、责任人签字确认等工作流程。深化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育肥猪保险工作联动机制,做到生猪育肥和能繁母猪保险应保尽保,足额入保,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程监管。
   (二)县畜牧兽医执法大队根据各中队实际工作量,做好年度执法工作,开支预算经费的申报。畜牧局加强公务开支使用的监督管理。县财政局要把各乡镇畜牧兽医执法中队办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解决各乡镇畜牧兽医执法中队办公经费的短缺的问题。
   (三)严格执行《动物防疫法》《畜牧法》等法律法规,保证执法过程的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使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明确职责责任,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综合执法。
   (四)加强养殖户专业技术培训、疾病防控、畜牧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调动养殖户的主体责任意识。
    四、建议
   (一)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编办、财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商务、畜牧等部门研究畜牧兽医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特别是畜禽定点屠宰后移交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职权、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以及供给渠道。减轻职工的工作压力。
   (二)根据各级有关政策,落实一线畜牧兽医执法人员的有害津贴和补贴,确保畜牧兽医执法人员身体安全、执法安全。对因服务企业而超出国家法定工作时间的,要有关部门和企业拿出补贴方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从县兽医院差补事业编制人员中纳入部分全额财政供给编制,调整到县畜牧兽医执法大队以执法大队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
 

上一篇: 物价局开展春灯节市价专项检查      |      下一篇:吸收楹联文化精髓 提升司法为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