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吸收楹联文化精髓 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添加日期:2016-02-16 09:15:07   来源:   作者:薛书敏 程相鹏   浏览量:

吸收楹联文化精髓  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对内乡县法院文化建设的调查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山东考察,在荷泽召开座谈会时,给市、县委书记念了“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一幅楹联。他说,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的多,告诫“莫道百姓可欺”。

    习近平总书记念的这幅楹联 ,是封建社会的“初级法院”──内乡县衙三堂悬挂的一幅楹联。此联是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由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因其语言质朴寓意深刻,受到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游客的高度评价。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重建于清代,占地4万多平方米,厅堂房舍280余间,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其各建筑物内共有体现封建司法文化的匾联20余块,楹联30余副,及官箴石刻多处,其内容体现了有远见卓识的封建官吏自我价值追求和司法理念,至今仍闪烁着它的思想光芒。

    与内乡县衙相距千米的,是座落于县城西大街的内乡县人民法院。近年来,这家法院秉承上述内乡县衙传统文化精髓,取其精华,舍弃糟粕,积极探索法院文化建设新路子,提高班子凝聚力,提升法官整体素质,加快便民节奏,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情况下,法院文化建设如何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新问题,使该院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展现了法官励精图治、忠诚为民的精神风貌。继被最高法院命名为“全国优秀法院”后,该院又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授予省优秀基层法院荣誉称号、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省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省花园式庭院、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一半以上达65名法官先后受到最高法、省、市三级法院表彰。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内乡法院品读县衙楹联文化,吸收和借鉴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用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淀法院文化底蕴,从源头上加深法官对当代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更加科学、深入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转化成为法官的自觉行动。这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前人留给我们的智慧和启迪。内乡法院以文化建设推动审判工作的做法,不失为一借鉴。

    ──以强化领导、建章立制为己任,在组织基础上下功夫。为保障文化建设扎实有序开展,该院专门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推行“一岗双责”,既抓审判业务,又抓文化建设,既抓案子又抓脑子。形成领导抓、抓领导,层层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的领导体制,从组织上为文化建设工作的落实提供保障。

    首先在班子内部形成合力,要求班子成员运用辩证的思维和方法抓好文化建设,并丰富自身修养,有针对性地学习文化建设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决策和领导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不定调、不说情、不收受钱物,既用好权力,又管好权力,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内强素质办铁案,外树形象赢支持。该院启动人才强院计划,根据《2011—2015年全国法院教育培训规划》,结合内乡法院实际,采取集中与分散,稳妥与灵活,培训与选送,请进来与走出去、逼法官上“书山”等不同教育方式培育人才。仅近3年,就先后13次聘请党校教员、6次邀请法律专家来院授课,选派157人(次)参加省法官培训中心或高等院校学习,九成以上法律本科毕业,55人考取法官资格,1人法律硕士毕业,5人正攻读法律研究生。

    用制度文明管好人、用廉政文明警示人、用励志文明激励人、用平安文明教育人、用人文关怀凝聚人,始终是内乡县法院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他们不断完善有利表彰先进、激励法官、选拔人才的制度:一、以“十率”为标准的审判质量评估机制;二、以快立、快审、快执“三快”为着力点的审判提速机制;三、以提高“执结率”为落脚点的执行运转机制;四、以亲民、利民、便民、惠民为切入点的司法便民机制;五、以完善信访接待制度为重点的大信访网络机制;六、以争先创优及科学管理为动力,具有生机与活力的人才培育、选用机制;七、以调研培训为切入点的学习、研究、交流机制;八、以勤政、廉政为根本,有章可循的内部监督和政务、事务管理机制;九、以抢抓新一轮“两庭”建设机遇为突破口的后勤服务机制;十、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为支撑点的组织保障机制。坚强的组织领导,完善的规章制度,为该院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以精神文明为核心,在提升职业素养和司法为民上做文章。

    内乡县衙三堂向南至二堂有一过渡的天井院,悬挂“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楹联。经充分论证,该院吸收该楹联精髓,确立精神文明是法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决定并支配着法院群体的价值取向。首先以核心价值观指导法院文化建设,突出“三个至上”,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其次,着力培育具有人文特色的法院精神,激发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尊荣感,使干警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善于探索;结合干警思想实际和总体发展目标,锤炼“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司法”院训;弘扬“公正廉洁,务实为民”精神,使之成为干警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再次,牢固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在对司法权本质特征及其运行规律进行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教育和引导干警自觉树立公正、平等、为民等现代司法理念,并以此为指导依法调解或公正裁判。同时,突出文明单位“细胞”建设,坚持用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来推动干警同质理想信念的形成与发展,使干警时刻绷紧勤廉为民这根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培养“做人讲大气、做事讲锐气、办案讲正气,为党工作无止境,为民谋利无尽处”新风尚。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比奉献在该院蔚然成风。无名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特困职工脱贫致富、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等可歌可泣事迹不断涌现。

    在抓精神文明武装“人头”,确报司法公正同时,该院着眼案件的法律、社会效果与效率,采取政治上关爱、物质上倾斜、待遇上优先、业务上贴近等多种措施,提升干警司法为民水平,加快司法便民节奏。不仅案件件均审限由原来的117.3天下降到21.6天,而且实现调解无反悔、上诉无发还、无全改、无超审限、无矛盾激化,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度上升,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抓精神文明促文化建设”中,内乡法院通过“四结合”措施的完善和实施,不仅确立了长效便民机制,而且激发了干警热情调解的奉献热情。一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与践行群众路线相结合,边学习边践行边提高。二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学习宋鱼水,以及本院两次荣立一等功的全国优秀法官杨红等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奉献、向上的工作氛围。三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与解决群众告状难、执行难和落实涉法信访责任制结合起来,营造祥和、平稳发展环境。四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提高干警素质结合起来,夯实便民基础。仅2015年,35件刑附民案件调解率为100%;79件“民告官”案件通过协调原告撤诉,化解了官民矛盾,密切了官民关系;1800多件民商案件中调解率达98.4%,并诉外处理103件各类纠纷;案件执结率达99.1%,实现执行无积案。审判工作呈现人民群众满意、司法公信力提高的良好局面。

    ──以物质文化建设为契机,在落实便民利民上花力气。物质文化建设是法院文化建设的载体,庄严肃穆、布局合理的物质环境不仅会对法院裁判产生积极影响,而且会对社会产生无以替代的感知和影响作用,有效增强公众对法院司法裁判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继而塑造法院良好形象。该院透悟县衙“守伏牛门户年年丰稔,护菊潭百姓岁岁平安”楹联真谛,一是以新一轮“两庭”建设为契机,坚持“三个不动摇”:即审判工作繁重时,“两庭”建设常态化恒心不动摇;遇到困难时,“两庭”建设标准化决心不动摇;人事变动时,“两庭”建设管理规范化信心不动摇;取得成绩时,“两庭”建设服务群众细微化恒心不动摇,把有限经费用到“刀刃上”。3年间,该院大审判庭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使用层面由原来的一层变为两层,净增使用面积334平方米。审判庭声控室内安装有多媒体操作台、实物展示台、声控、电脑等一系列设备,活动大屏幕及高清晰投影仪供展示证据使用;墙角4个大型柜式空调;天花板上11排82盏莹光灯相互映辉,可供夜晚开庭使用;审判庭内9排198个皮椅整齐排放,供旁听群众使用。七个人民法庭中,6个已按照最高法院统一要求建成标准化法庭投入使用,一个正在建设中,进一步展现法律威严良好形象。二是抓科技强院,突出网络信息化装备重点:建成了机关局域网;购置三级专网设备;视频会议设备投入使用;闭路监控系统全面运行。三是改善办公、办案条件,提高便民效率。3年来,该院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在改建审判庭基础上,配备了法台、法椅、旁听坐椅、多媒体操作台等一流设备;为七个人民法庭配备了法桌、法椅、庭审电脑记录、证据展示、音像资料收录、便民服务等基本设备,庭审装备不适应审判工作的状况得到根本改观;更新办案用车,年均节约修理费、油耗达十余万元,并努力改善办公自动化条件:先后购置电脑54台、传真机12台、速印机3台、激光打印机2台,证据展示设备13套,使该院在审判流程、司法统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及装备等方面实现了微机管理。办公、办案条件的改善,提高了便民质量和效率。如灌涨人民法庭,3名审判人员2013年结案231件,2014年结案260件,2015年结案301件,件均审限年均反而下降41.3天,并指导人民调解调处37件矛盾,防止一件矛盾激化案,被评为为全市“十佳法庭”。同时,按照最高法院提出的便民诉讼等标准化要求,以及省高院提出的人民法庭要有小伙房、小餐厅、小菜园、小图书室、小活动室“五小”标准,在七个人民法庭自建伙房、餐厅,自种菜园。忙时工作,闲事种菜,人民法庭基本可以达到菜品自足。省、市领导视察后给予“物质文化建设在全省堪称一流”的充分肯定。

    ──以行为文化为检验,在探索深化上流汗水。内乡县衙大堂悬挂“欺人如欺天勿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楹联。该楹联深入浅出的道出了官吏行为的要害。而行为文化是法院文化建设成效的检验,营造先进的法院行为文化,并非一日之功,要靠日积月累。该院在严肃《法官职业道德规范》、《法官行为准则》和《十条禁令》,建立有效自律机制基础上,刻意利用激励机制,激励干警奋发向上。一是政治激励,17名在法院文化建设中行为规范的干警被破格提拔到领导岗位,有11名晋升为正、副科级,使全院行为文化建设充满活力。二是物质激励。三是典型激励。相继树立全国优秀法官杨红,树立王充飞等5名廉政典型,树立杨宗华等7名调解标兵,树立郭晓菊等10名优秀共产党员,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教育干警,使干警行有规范,动有榜样,促使队伍向着自我加压、服务民生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该院探索总结了“一二三”行为文化建设新机制:“一” 是指法院行为文化建设先从党组一班人和自身表率做起;“二”是指着重培养干警公仆与廉政意识,设立光荣榜、曝光台,通过强烈反差,做到警钟常鸣;“三”是结合辖区是山区自然条件特点和群众实际情况,总结并推广“一快二先三不传”工作方法:一快即对矛盾激化的案件收案快、调查快、审理快、执行快;二先就是热点、群众上访案件和农村承包纠纷案件优先审理;三不传即农忙季节及恶劣天气不传唤当事人,老、弱、病、残、孕妇不传唤、交通不便的地方不传唤,坚持携卷下乡,就地开庭,既方便群众诉讼,又提高办案效率。每月初布置一次行为文化建设事项,每半年总结一次,查找不足,保证行为文化建设措施落到实处。

    在采用多种远程立案方法,组织“巡回法庭”、“农闲法庭”、“假日法庭”、“妇女儿童维权法庭”等解决困难群体诉讼,体现法官人文关怀的同时,该院注重从细微处为当事人提供服务:一是针对当事人来院诉讼,可能口干舌渴喝水不便现实,购置纯净水设备,全天候供应当事人开水。二是安装充电插座,便利骑电动车来院当事人充电。三是进行档案微机管理升级,方便当事人查询。四是广泛推行一杯暖茶、一声问候,拉近法官与当事人之间距离。五是在多次专题汇报“两庭”建设基础上,开展“当一次人民陪审员”、“过一次执行案件瘾”活动,诚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旁听人民法庭案件审理或参与执行,让他们从细微处对行为文化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行为文化深层次开展。

    为抵消行为文化建设使人颇感枯燥无味的负作用,该院注重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行为文化建设内容,增加乐趣。如2015年,该院先后举办了“三赛三会”,即体育运动赛、演讲赛、调解经验擂台赛;文艺晚会、诗歌朗诵会、“人民法官为人民”措施交流会,基本上做到月月有比赛,过节有活动,着力培养干警团结、奉献、参与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二是院机关和七个人民法庭内悬挂凝聚司法正能量的警示牌或标语,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三是开展“行为文明科室”、“行为文明法官”和”行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四是把行为文明“细胞”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和法官家庭,每年评选出“贤内助”、“廉内助”、“模范丈夫”,激励法官家属自觉筑牢廉政墙。行为文化内容的丰富,收到了寓教于乐、事半功倍的效果,全院文化建设呈现“风正、气顺、心齐、劲足”浓厚氛围。

 

上一篇:关于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工作的调研报告      |      下一篇:内乡梨苑山庄闹新春游园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