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定位转型谋发展-----内乡县物价局7月份例会侧记
添加日期:2015-07-31 11:23:37   来源:   作者:刘琦超 杨建文 别晓松   浏览量:

近日,内乡县物价局召开了7月份工作例会。本月会议形式创新、内容打包压缩、定位转型明确、及时传导压力、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与会同志纷纷点赞:“后半年第一次例行工作会议,与众不同耐人寻味令人刻骨铭心......

该局在“三严三实”集中教育活动期间,当天会议在事先没有通知的前提下,于724日上午8点准时召开,这是县物价局领导班子对大家平时上班情况、作风纪律坚守现状的一次集体“考勤、检验”。接着,7月份例会一改过去“先汇报、再讲评、后安排工作”的传统开法,变为“首先收看南京市物价局行政执法25分钟专题宣传片,再讲评当月工作、结合“南京经验”查找“内乡差距”;最后及时传达省政府深化价格改革意见,借题“为县级物价部门今后如何准确定位转型、保持定力谋求发展”做了点睛之笔。

该县物价局局长崔才亮,按照全国价监局长培训会议精神以及省政府深化价格改革的要求,结合内乡实际,语重心长地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价格改革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市价格改革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群众最盼望的地方改起,坚持依靠群众推动改革,坚持改革为了更好地维护群众价格权益、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在推进价格改革中强化价格监管,在价格监管中体现价格服务,主动作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成效,得到了国家、省市县各级认可,并获得了许多荣誉。但与南京市物价局价格执法的创新做法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在适应新形势能力、应对新媒体能力、执法综合能力等方面,显得本领不足、能力不够,加上当下市场监管地盘萎缩制约、各地物价部门夹缝中生存的现实情况,需要全体物价人员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清醒和忧患,常怀危机、忧患意识,常备责任、担当精神。

     该局在7月份工作例会上,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级物价部门的发展方向。一要紧贴群众关切抓改革。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物价工作的重点。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始终不忘群众的所盼、所急和所困,紧紧围绕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需求,简政放权把市场的交给市场,深入推进价格改

 

 

 

革,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共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让改革红利为全社会共享。二要紧紧

依靠群众推改革。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在推进价格改革中,时时不忘全方位加强价格公示工作,提高老百姓的知情权;邀请群众参加价格听证,提高群众参与互动的积极性;依靠全县物价干部职工力量推动价格改革,有效发挥了他们的主体能动作用。三要着力构建依法管价、治价新机制,探索法治化治价在管中求变。以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式,在“依法全面履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价格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个方面努力,扎实推进价格调控、监管、服务各项工作,做到“四个始终”,即:始终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依法管价、依法治价、依法改革,继续推行收费清单制度,将价格工作、价格改革、价格服务纳入法律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轨道,依法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调控稳定物价总水平。始终坚持依法科学决策,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

 

 

 

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集体价审会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制度等,确保价格监管科学决策、民主

决策。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探索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规范价格行政处罚行为,做到规范执法。完善重大价格违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公正执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同时加强价格行政执法与纪检、司法的衔接,提高执法效率,增强执法效果。尤其要巧借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国家、省市县4级联网的平台,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价格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物价队伍建设和执法干部作风建设,做到文明执法。始终坚持强化行政权力制约,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服务公开、管理公开、监督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持续推动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价工作适应新常态、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暑期里的关爱      |      下一篇:县政府办积极开展救助贫困大学生捐款活动